中广核集团加快核电站数字化仪控系统研究步伐

文章来源: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6-09-11

中广核集团加快核电站数字化仪控系统研究步伐

  8月31日,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公司核电站数字化仪控系统发展研讨会在大亚湾核电基地培训中心召开。与会技术专家就如何协调中广核集团科研力量发展核电站数字化仪控系统、打造中广核集团核心竞争力展开热烈讨论,为加快核电站数字化仪控系统发展步伐提出了建议。

  国家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中两项重大项目由国务院牵头,其中一项为“压水堆和高温气冷堆研究”,中广核集团是先进压水堆研究项目的参与单位。核电站数字化仪控系统作为先进压水堆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否实现率先突破,对促进国家核电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为贯彻落实国家核电中长期规划,近年来,中广核集团制定了集团科研规划,在核电站总体设计、技术改造、数控技术、在役检查及金属材料寿命分析等方面做出了工作部署。为尽快实现核电数控技术的自主化,中广核集团与北京和利时公司合资成立了国内第一家核电数控公司。该公司目前正参与岭澳二期全数字化仪控系统设计供货并接收外方转让的技术。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对核电站数字化仪控系统产业链构成、数字化仪控系统自主设计、仪控系统设备国产化、岭澳二期数字化工作进展、火电厂自动化技术、以及核电站数字化仪控系统改造、维修、设备管理等方面共11个专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就当前工作进展、面临的主要挑战进行了归纳总结,对核电站数字化仪控系统自主化国产化技术路线图、组织形式、保障措施以及参与国家级项目的研究发展方向提出了建议。

  本次研讨会取得的成果将为中广核集团公司制定核电站数字化仪控发展战略决策,加快推进核电站数字化仪控系统科研开发步伐提供重要参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