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核集团原子能院激光核物理研究入"九七三"计划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9-18

中核集团原子能院激光核物理研究入“九七三”计划

  近日,科技部公布了2006年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的评审结果,共有65个申报项目获得立项批准。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牵头的“超强超短激光与强场超快科学中若干重大挑战性问题”获得批准立项,原子能院核技术所61室是其中课题“若干战略高技术牵引的强场超快物理新前沿新方向”的第一承担单位,这标志着原子能院的激光核物理研究进入973国家队。

  随着激光技术的迅猛发展,激光核物理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崭新的前沿学科。超强激光能产生脉冲时间宽度短、空间尺寸小、强度高、能量高、能量分散性小的、方向性好的强流电子束、质子束、中子束、γ射线束,与氘或氚化物相互作用可以产生高通量的微中子源,可用于核物理研究。原子能院此次承担的课题旨在开拓强场高能量密度物理、强场核物理等强场超快科学的新前沿新方向,为激光核聚变“快点火”新途径、小型化超高梯度粒子加速新原理、台式化X射线、射线新光源等战略高技术领域的创新发展提供科学基础。

  原子能院具有强激光、等离子体物理基础,并具有中子探测等方面核物理基础优势,现正计划建设100TW的激光核物理实验装置。“973计划”的立项批准,为原子能院开展激光核物理研究搭建了一个科研合作的平台。 

  背景材料: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简称“973计划”)是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对我国未来发展和科学技术进步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全局性和带动性的国家科技计划。“973计划”的主要任务是解决我国经济建设、社会可持续发展、国家公共安全和科技发展中的重大基础科学问题,在世界科学发展的主流方向上取得一批具有重大影响的原始性创新成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基础,为未来高新技术的形成提供源头创新,提升我国基础研究自主创新能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