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集团力争三年建成具国际先进技术水平企业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9-21

中冶集团力争三年建成具国际先进技术水平的企业集团

  9月15日上午,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公司科技大会在京召开。会议总结了集团“一五”期间科技工作的主要成绩,制定了集团“二五”的“创新提升、做强做大、持续发展、长富久安”科技发展战略。命名了第二批中冶集团首席专家评选出的14名中冶集团首席专家、技师,表彰了首届中冶集团技术能手。宣布了成立中冶集团工程技术院的决定。中冶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杨长恒作了《坚持主题走以企业为主体的自主创新道理—为建设新型企业而努力奋斗》的报告。

  “一五”期间,中冶集团共取得关键技术390项,其中在采、选、焦、烧、铁、钢、轧等领域内有225项,在土建施工、机电安装、节能环保领域有165项,其中160项达到了国际领先或先进水平。“二五”期间中冶集团将用三年时间建成创新型企业,到2010年中冶集团将成为具有国际先进技术水平和科技研发能力的一流大型国际化企业集团。中冶集团确定了“二五”期间的十六个重点技术领域,三十五项重点研发项目,十八项重点推广的关键技术成果。

  杨长恒在会议报告中关于建设创新型的企业强调了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增强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觉悟。对此他强调了六点:第一点,自主创新是我们中冶集团规范运作以来健康、快速发展的动力。也是我们企业永葆青春持续发展的灵魂。第二点,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企业,既是中冶集团转型的发动机也是我们转型期要实现的目的。第三点,自主创新是我们中冶集团保持传统优势的保证,也是新生优势的重要动力产生的源泉。第四点,自主创新是我们集团在激烈的国际、国内竞争中保持优势和取胜的根本法宝。第五点,只有自主知识创新,才是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垄断技术的唯一途径,第六点,自主创新是打造品牌,提升企业全面素质必须长期坚持的根本战略措施。

  第二个问题,落实中央要求,加快主体到位,为把中国建设成为创新型的国家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杨董事长要求从七个方面加快主体到位。第一企业要成为创新主体,必须是创新的责任主体。第二,需要成为创新的研发主体。第三,要成为创新的投入主体。第四,企业要成为创新的人才主体。第五,企业要成为自主创新的应用主体。第六,自主创新不是自己创新,更不是关门创新,因此我们企业一定要成为创新的合作主体。第七,企业要成为创新型的企业,在自主创新中要成为感觉的主体。

  第三个问题,积极稳妥推进,注重取得实效,扎扎实实的开展创新型企业的建设工作。杨长恒董事长从八个方面提出了要求: 第一,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确保创新型企业的水平。第二,加强自主创新的战略管理。第三,坚持中冶集团的创新方针,把握好方向,把握好重点。第四,以人为本,尊重人才、培养人才、集聚人才。第五,要加大创新投入,努力提高中冶集团创新资源的建设水平和配置水平。第六,搞好几个结合,进一步增强自主创新成效。一是坚持把原始创新、自主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吸收再创新结合起来。二是立项、研发、产业化结合起来。三是市场开发、技术开发跟人才开发结合起来。四是发挥盟主地位,推进产学研的联合。五是根据自身特点,研究如何使产、学、研相结合。六是技术、资本和市场经营结合起来。七是技术人员、管理人员、生产工人相结合。第七,加强创新管理,有序、有效的推进自主创新。第八点,在自主创新继续加强的同时,要继续加强管理创新和文化创新。第九点,加强领导,依靠人才发动群众,扎实持久的进行自主创新。在讲话结束后,会议分成8个小组对杨董事长的讲话进行了讨论。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