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钢氧气公司稀有气体调试技术填补国内空白

文章来源:武汉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9-22

武钢氧气公司稀有气体调试技术填补国内空白

  9月15日,氧气公司依靠自主的调试技术,首次在H台6万制氧机稀有气体提取装置上生产出氪、氙稀有气体,纯度一次性达到99.999%的国家标准,形成批量生产能力。这一调试方面的自主创新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为武钢和我国今后大型制氧机生产稀有气体提供了成熟的技术。

  氪、氙稀有气体的提取难度大,尤其是大型制氧机提取稀有气体设备的调试,已成为世界上大型制氧机生产厂家亟待解决的难题。武钢在引进德国林德公司H台6万制氧机的同时,一并引进了稀有气体提取装置。2006年初,在外方调试人员和难以达到生产需求的情况下,氧气公司组织精兵强将展开了稀有气体调试的攻坚战,外方专家配合调试。

  查漏,稀有气体装置调试的关键环节,要技术,还要有耐心、细心和责任心。调试人员利用核检漏仪、毛刷、查漏仪对每个接头点和近100根管道,一个个、一寸寸地查漏,再反复进行吹扫打压。在一个多月时间里,共查出漏点30多处,并及时整改。

  氧气公司职工对故障的准确判断与处理能力,让外方专家折服。在一次调试中,出现了低温输送泵不能正常运行的现象,外方认为原设计无问题,我方提出,可能是氪管换热器容量过小所致。经检查确属容量小,改用蒸汽换热器后,温度完全达到生产的要求。还有一次,气体分离液位器出现测量不真实现象,外方要求计量人员检查变送器,仍未排除故障;在听取了我方增设加热元件的建议后,一试,果然奏效。

  氧气公司调试人员结合现场生产实际,对“洋设备”存在的缺陷进行了60多项改进,部分工艺作了优化与创新。稀有气体提取的原控制系统,不能与生产相适应,调试人员对计算机程序重新作了近20处修改,使整个气体提取过程受控于新的自动控制程序。原设计中,原料缸自动阀门达不到工艺要求,为杜绝提取过程中稀有气体的泄漏,他们对14个阀门选用了操作便捷、防漏效果好的开关系统。

  调试终于成功了,稀有气体装置投产了,林德公司调试专家迈勒评价说:“H台6万制氧机的调试技术,是一流的。”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