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钢热连轧关键技术已输出推广至国内6家企业

文章来源: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9-22

攀钢热连轧关键技术已输出推广至国内6家企业

  攀钢经过近10年努力,通过自主创新形成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1450热连轧关键技术,目前已输出并推广到鞍钢等6家国内企业的9条大中型热连轧生产线上应用,改变了长期以来国外公司在该技术领域的垄断局面,结束了我国对此项技术长期依赖引进的历史,有力地推动了国内轧机等重大装备设计与制造的发展和技术进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巨大。该项目已于今年9月通过200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初评。

  攀钢在和冶金自动化研究设计院等单位实施“国产1450热连轧关键技术及设备研究与应用”项目过程中,通过自主研发和消化引进技术相结合进行集成创新,采用产学研强强联合的方式,将一条国内自行设计制造的第一代热连轧生产线,改造为具有当代国际先进装备水平和实物质量的现代化热连轧生产线,生产稳定可靠,实物质量不断提高,产量比设计水平提高1.4倍。并取得了多方面的创新成果,主要包括:世界上卷取厚度最大的无芯移送热卷箱成套工艺、控制与装备技术;采用快速DAGC控制模型、独创新型变钢度系数和流量补偿控制方法的热连轧液压压下及动态控制系统;压下式带张力预矫直的热轧平整分卷机组装备与技术;包括多种网络系统与多种控制系统的集成、应用软件开发平台、多种高精度数学模型的两级自动化系统集成技术等。这些创新成果已获得多项国家专利,其中发明专利6项,使攀钢1450热连轧生产线在总体上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其中,无芯移送热卷箱成套工艺、控制与装备技术属国际领先水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