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800千伏直流技术列入国家科技支撑计划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6-10-11

南方电网±800千伏直流技术列入国家科技支撑计划

  近日,在国家科技部召开的“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特高压输变电系统开发与示范”重大项目可行性论证会上,与会专家听取并审查了南方电网公司参与提交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和项目相关材料,一致通过了可行性论证。南方电网公司将负责组织±800千伏直流输电关键技术研究和±800千伏直流工程关键设备研制。

  “特高压输变电系统开发与示范”项目分为±800千伏直流输电关键技术研究、±800千伏直流工程关键设备研制、1000千伏交流输变电工程关键技术研究、1000千伏交流输变电工程关键设备研制四个课题。

   为满足我国电力需求持续增长和优化我国能源配置的需要,《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中明确将“重点研究开发±800千伏大容量远距离直流输电技术和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电技术及装备”列为能源重点领域的优先主题内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中将“开发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和±800千伏直流输电成套设备”明确列入振兴重大技术科技装备领域重点和优先主题。专家认为,该项目开展交直流特高压输变电关键技术的研究和交直流特高压输变电关键设备的研制,符合我国科技发展方向,反应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整个项目体系结构清晰,课题分解合理,研究目标明确,实施方案切实可行。

  “特高压输变电系统开发与示范”项目将由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和国家电网公司共同组织,国内重点电力科研单位、大专院校和电工制造企业等参与承担。项目开展紧密依托目前我国开展建设的±800千伏特高压直流示范工程和 1000千伏交流试验示范工程,科研成果直接为工程服务,研制设备将直接用于工程,成果将接受工程应用的检验。根据国内外的前期研究成果及实际工程应用经验,技术上没有不可逾越的技术障碍,不存在颠覆性的政策和技术风险。

  该项目的完成,将有利于我国掌握交直流特高压输电及设备制造的关键技术,占领世界交直流输变电技术制高点,引领世界特高压输变电技术的发展。同时,对促进我国电工制造业的技术升级,占领国际输变电设备市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