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洲坝集团获中国工程爆破科技特等奖

文章来源: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10-24

葛洲坝集团获中国工程爆破科技特等奖

三峡RCC围堰爆破拆除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10月23日,中国工程爆破协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在武汉召开。会上,由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等单位组织实施的“三峡三期RCC围堰爆破拆除科学试验设计、施工及监测技术”,被中国工程爆破协会科学技术奖评审委员会评为特等奖。这也是该委员会1994年成立以来评出的唯一一个特等奖。

  全长580米、堰高121米、顶宽8米、全部混凝土方量达110万立方米的三峡三期碾压混凝土围堰,建成于2003年4月,该围堰在三峡右岸大坝施工期间发挥挡水作用。2006年5月,三峡大坝全线达到设计高程,总方量相当于一座新安江大坝的三峡三期碾压混凝土围堰完成了临时挡水使命,如何拆除这一围堰、同时保证三峡大坝的安全,成为摆在中国施工界面前的一道难题。在反复试验、深入科研的基础上,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决定采用国际领先的高威力混装乳化炸药现场装填、高精度雷管与数码雷管联网等新技术,实施深水定向起爆。2006年6月6日下午,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成功地将三峡三期碾压混凝土围堰爆破拆除。监测表明,爆破拆除仅用了12.88秒,爆破质量、环保等各项指标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据中国工程爆破协会理事、中国工程院院士汪光旭介绍,“三峡上游碾压混凝土围堰拆除爆破工程的成功实施,不仅满足了三峡三期工程建设的需要,而且在理论上有发展创新,在实践中创造了多项世界第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