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能加快发展清洁能源步伐

文章来源:中国华能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11-01

华能加快发展清洁能源步伐

  10月26至27日,在北京举办的亚洲碳博览会上,华能集团两全资子公司分别与西班牙ENDESA(安德莎)电力公司签订了《核证减排量购买协议》,涉及3个风电CDM项目,5个水电CDM项目,协议预期每年销售200多万吨的经核证的减排量(CERs),预期每年收入约2亿元人民币。

  这次会议是为了促进中国清洁发展机制(CDM)项目的快速发展,促进国内企业、地方政府部门参与全球碳减排市场的国际合作,由国家科技部、国家发改委、国家财政部联合主办,世界银行、国际排放贸易协会和德国科隆国际展览公司等共同举办。

  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是本次博览会国内主要参展单位之一,并在博览会的商业边会介绍了华能开展CDM项目的情况。

  华能集团公司自2005年8月就正式开展了第一批CDM项目的开发工作。按照严谨、复杂的国际规则,在完成了项目的筛选、PDD文件(项目设计文件)编制、获得国家发改委及西班牙政府的批准函、签订购碳协议书、完成DOE(指定的经营实体)认证等一系列程序后,2006年8月,第一批风电项目已完成EB(清洁发展机制执行理事会)登记注册。三个项目总装机容量为19.5万千瓦,预期年减排量为40多万吨二氧化碳,预期年收入约0.3亿元人民币。

  在风电项目CDM开发顺利推进同时,华能集团公司第一批5个水电站CDM开发工作已启动,5个水电项目总装机容量76.5万千瓦,预期年减排量约为200万吨二氧化碳。

  截至2006年10月8日,华能已有13个CDM项目正式获得中国政府批准,占中国已批准CDM项目总数的10.6%,占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项目总数的14.4%,均处于领先地位。华能已获中国政府批准CDM项目每年累计减排二氧化碳总量约为334万吨。华能已有4个CDM项目完成EB注册,占中国完成EB注册项目的20%,其中内蒙古辉腾锡勒风电是国内第一个注册成功的CDM项目。此外,华能正在积极推进多个CDM项目开发,其中包含天燃气联合循环发电以及超超临界高效燃煤发电项目。

  清洁发展机制(Clean Development Mechanism, CDM)是《联合国气候变化国际公约京都议定书》确定的一种基于项目的、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合作进行温室气体减排的机制。我国具有大量成本较低的减排潜力,分布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发电、节能,以及城市垃圾处理等多个方面。通过参加CDM国际合作,可以促进国外先进技术向我国的转移,吸引国外资金,从而有效促进我国的可持续发展;同时,发达国家通过参加该机制的合作,也能够以较低的成本完成在京都议定书下的承诺。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