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设计承建的国内首座大型环形炉投入试生产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11-08

中冶设计承建的国内首座大型环形炉投入试生产

  近日,由中冶集团中国京冶设计承建的m大型蓄热式环形加热炉,是中马合资无锡西姆莱斯石油专用管制造有限公司(简称WSP)在无锡新区投资兴建的φ250连轧管生产线上的主要热加工设备。该工程2005年5月签订合同,并一次性成功点火烘炉。经过各方配合和协调,项目部的精心组织和科学调度,目前处于试生产阶段。

  该环形加热炉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燃天然气蓄热式管坯环形加热炉,设计采用了多项新技术:在结构设计上,对蓄热式燃烧技术的关键设备——蓄热式烧嘴结构进行改进,并对内衬材料进行特别选择;结合蓄热式燃烧技术火焰挠动特点,炉型结构进一步优化,能达到加热均匀,减少烧损;在设备选购上,根据炉子采用的新型燃烧方式,选用大功率风机的性能优良、运行可靠,节省设备投资,减少维护成本;在筑炉材料选用和生产上,结合多年的开发和技术积累,通过提高骨料质量,改善基质结构,选用复合外加剂,大大提高加热炉专用不定形耐火材料的理化性能和施工性能,完全适应新型燃烧方式下的炉内气氛、火焰强度等工况条件。炉衬用浇注料采用防爆技术,大大提高了烘炉进程的可靠性和节省烘炉时间。

  据悉,此大型蓄热式环形加热炉用于大口径管坯穿孔前加热,采用高热值、洁净能源——天然气作燃料,新型高效高温空气蓄热燃烧技术,适用管坯规格有φ150、φ180、φ270、φ310×(1500~4500)mm,最大生产能力125t/h。该工程各种砌筑材料1350多吨,炉体钢材300余吨,各种设备100余台(套)。该工程工艺控制先进,结构复杂,施工难度大。

  国内大型环形加热炉通常采用重油、混合煤气等燃料,并用换热器或传统蓄热室回收烟气余热。我公司根据建设单位的节能、工艺和环保要求,设计推荐用高热值、洁净环保的天然气作燃料,采用高效蓄热式燃烧技术。该高效余热回收技术应用于管坯环形加热炉,符合冶金工业行业近期发展导向要求,也是落实国家 “十一五”规划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实施意见,将余热余压利用于工程的应用探索和具体体现,在对工业炉窑运行时的环境保护、能耗控制等方面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该工程是中国京冶炉窑分公司近年来,承接的规模最大、技术含量高的EPC工程总承包项目,它的顺利投入试生产对公司的长远发展、市场的开拓具有里程碑意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