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钢节能环保新项目促循环经济良性循环

文章来源:武汉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11-22

武钢节能环保新项目促循环经济良性循环

  11月20日,武钢能动公司继TRT发电量一再刷新历史纪录之后,新热能电站也传出令人振奋的消息:截止11月19日,自7月10日正式并网发电以来,该站日消耗富余煤气逾980万立方米,日均发电量240万千瓦时,投产100余天即累计发电达2.39亿千瓦时,创效近1.2亿元,已收回总投资33%。

  新热能电站的高效、经济运行,仅仅是能动公司近年来坚持科学发展观,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实现能源科学二次利用,构建节约型企业的一个缩影。随着高炉TRT设备、新热能电站以及一鼓风直排水改循环水项目、北湖污水处理回用工程等一批重点环保、经济型项目的相继上马和投运,能动公司循环经济步入良性循环,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据了解,目前,武钢所有高炉均配备TRT装置,可在不消耗燃料的前提下,回收煤气除尘工艺中经过减压阀组损失掉的能量,充分利用高炉煤气余压发电。2008年末,能动公司TRT年发电量有望超过3亿千瓦时,年创效益逾1亿元,将产生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针对富余煤气平衡和二次利用问题,公司投资数亿元兴建CCPP项目(燃气蒸汽 联合发电机组),与现有的焦耐、冶炼、热能电站等重点项目共同担当起消耗富余煤气的任务,届时武钢将首次实现煤气零排放,进而向“负能炼钢”的目标更进一步。

  针对吨钢耗新水量偏高的问题,公司目前正加紧兴建一鼓风直排水改循环水工程,循环水量达16000m3/h,预计12月底投运后,实现吨钢耗新水6m3的水平。同时,循环水量达8000m3/h的北湖污水处理回用工程也进入实施阶段,建成后可回收、处理厂区排往北湖排污口的全部排水,水系统循环率将达97%,届时有望突破吨钢耗新水6m3的水平,达到全国同行业先进水平……

  展望“十一五”,武钢能源循环利用已步入良性循环轨道。不久的将来,能动公司将实现清洁生产,成为环境友好型企业,为武钢的和谐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