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粮集团500吨/年纤维素乙醇试验装置试车成功

文章来源:中国粮油食品(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6-11-22

中粮集团500吨/年纤维素乙醇试验装置试车成功

  中粮集团于2006年4月正式在黑龙江启动建设500吨/年纤维素乙醇试验装置,6月完成设计,9月完成建设,10月投料试车成功。从实验结果看,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黑龙江500吨/年试验装置是依托中粮生化能源(肇东)有限公司建设的,设计原料为玉米秸杆,年消耗量约3500吨。该项目的预处理环节,采用连续蒸汽爆破设备,是世界上首次将连续汽爆技术用于纤维素制乙醇的装置,其中酶制剂由中粮集团与丹麦诺维信公司联合开发。

  中粮集团是我国玉米燃料乙醇定点企业之一,目前下属生物质能源企业有全资企业中粮生化能源(肇东)有限公司和参股企业吉林燃料乙醇公司,并有中粮生物质能源广西项目、衡水项目在建。中粮集团在致力于生物质能源开发的过程中,从国家粮食战略和国家能源战略的双重角度出发,将开发非粮替代燃料乙醇作为重点发展方向。纤维素乙醇技术及商业化是全球瞩目的攻关项目,对国家能源战略和社会主义农村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中粮集团将在进一步优化和完善中试试验基础上,抓紧开展万吨级示范装置工艺包设计,为纤维素制酒精产业示范奠定基础。

  除研发纤维素乙醇外,中粮集团还积极探索以甜高粱、木薯、红薯等为非粮原料生产燃料乙醇,并取得进展。其中,中粮广西生物质能源项目以木薯为原料,于2006年8月5日在国家发改委、广西壮族自治区发改委会同部分国家级专家组织的业主选拔中胜出。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