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核电工程首次采用国产电气贯穿件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11-24

我国核电工程首次采用国产电气贯穿件

  11月18日,核电秦山联营有限公司与上海发电设备成套设计研究院在上海签订秦山二期扩建工程电气贯穿件设备合同。这标志着国内核电站中将首次使用国产的电气贯穿件。

  电气贯穿件是核电关键设备之一,是为核电站安全壳内外的一些设备设施提供电力或通讯通信通路的一项重要电气设施,同时作为安全壳的一部分,构成防止放射性物质泄漏的安全屏障。此前,世界上只有美国、法国等国的两三家公司制造该设备,形成了技术垄断的局面,使我国国内核电站中使用的该产品必须依赖进口,而且造成了我国出口核电设备的技术限制。

  自2003年起,上海发电设备成套设计研究院为配合巴基斯坦恰希玛核电站二期工程(C2项目)的建造开始该产品的国产化研制工作。今年8月5日,该院研制的国产电气贯穿件通过专家鉴定,使我国具有了该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在出口核电设备时在此项技术上不再存在障碍。9月上旬,中核集团中原公司与上海发电设备成套设计研究院在上海签订了C2项目电气贯穿件供货合同。此次虽是该院签下的第二笔订单,但它是国内核电业主首次在国内建造的核电站中选用国产电气贯穿件以替代进口产品,这表明该产品已得到用户认可。该产品将用于秦山二期扩建工程,较进口产品价格降低30%多。此举已引起国内其他核电业主的关注。

  核电秦山联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云根和上海发电设备成套设计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栾广富分别代表业主和供货方在合同上签字。孙云根希望上海发电设备成套设计研究院推进产品批量化生产的各项工作,在此基础上将产品做强、做精、做大。栾广富则表示,研发成功只是产品成功的第一步,今后将以产品的优质和保证安全回报用户的信任。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