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钢冶金渣资源利用促经济循环

文章来源:武汉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12-01

武钢冶金渣资源利用促经济循环

  日前,武钢冶金渣公司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目前武钢铁渣利用率达100%,钢渣循环利用走在全国前列。武汉环保局已将冶金渣公司定为钢渣循环利用中心。

  钢铁渣是钢铁生产的“排泄物”,直接影响到保产和环保,属世界级难题。随着武钢产能不断扩大,废渣利用成为冶金渣公司不断冲刺的持续性课题。在武钢三炼钢、四烧结、五高炉等大型项目建设中,冶金渣公司与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合作,对钢渣化学和物理性能分析试验,找到“以渣代土”可行性依据,先后做基础回填500万吨,节约工程投资6000万元。

  提高废渣循环利用价值。经过几年艰苦探索,冶金渣职工在无样板可学、无经验可鉴的情况下,投资4000万元,自己动手设计和兴建钢渣加工处理生产线,年加工处理钢渣140万吨,经破碎、磁选分级后形成甲级、乙级、丙级废钢,年产废钢20万吨,缓解了武钢废钢和矿石紧张问题,形成循环经济新的增长点。

  力争资源利用最大化。他们对磁选分级后最没有价值的尾渣也不放弃,组织专业人员进行研究,2000年成功研制“磨细钢渣粉”和“钢渣复合粉”两项新产品。替代10%至40%的425号和525号水泥,每吨可增加利润24.61元;替代30%至40%水泥,生产同标号混凝土,每立方增利45元,并提高混凝土温度。其中,“磨细钢渣粉”在福建福宁高速公路上白马跨海大桥等三座大桥工程运用中受到用户一致称赞后,迅速成为我国地铁、涵洞、堤坝、道路和矿山建设中的紧俏产品。

  循环经济没有停步的间隙,他们不断在渣子堆上点石成金。经与大学和科研机构合作,他们研制出利用尾渣做沥青混凝土骨料的科研成果,2003年获国家专利,2004年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在武钢内部和武黄高速公路上成功运用,大大提高路面的耐磨程度和防滑系数,实现了钢渣再利用。

  冶金渣公司落实科学发展观,对钢铁渣的循环利用作出了更长远的规划,以迎接武钢的发展、冶金渣总量将达749万吨/年的巨大挑战:投资新建年产30万吨钢渣综合利用生产线将在2006年年底投产,年增产值4800万元;与华新水泥、武汉亚东签订75万吨水泥掺和料供货意向书,为进入大工业化生产奠定基础;加快钢渣在路面材料领域的研究和应用;加大钢铁渣在生产工艺中循环利用的研究;生产高附加值产品,加强高科技产品在化学化工环保领域的应用,拓宽钢渣和矿渣利用空间;加速高炉重矿渣深层次利用以节能环保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