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宽厚板新品为国家石油战略储备建设添底气

文章来源:宝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6-12-04

宝钢宽厚板新品为国家石油战略储备建设添底气

  总库容量为320万立方米的黄岛国家石油储备基地一期工程32台储罐目前已进入关键的罐体施工阶段,其中20座10万立方米储罐所用的1.5万吨高强度调制钢板将全部采用宝钢自主研发生产的宽厚板新品,这是宝钢继向镇海国家石油储备基地小批量供货后,首次实现向国家石油战略储备工程大批量整体供货,打破了我国在该产品上依赖进口的局面。

  黄岛国家石油储备基地工程是国家一期石油战略储备四大基地项目之一,由国家发改委委托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负责建设和管理。石油储罐用钢属高强度调质钢板,对钢材强度和焊接性能有很高的要求,长期以来,国内大型储罐用钢基本依赖进口,而且供货渠道单一,价格不断上涨。针对这一状况,国家确定了大型石油储罐高强度钢板国产化的目标,因此该钢种被喻为“争气钢”。

  面对国家建设战略石油储备工程的紧迫需求,宝钢加快了高强度厚板调质钢的自主研发步伐。2004年10月,宝钢成立了“国家石油储备基地用钢开发推广组”,全力投入高强度钢板的研发工作。在钢板的研发过程中,宝钢科研、生产和营销人员打破常规、加快节奏、多个环节同步进行,不断优化成分设计和生产工艺,提高钢板的综合性能,充分发挥出各个部门协同攻关的一体化优势。去年9月初,在宝钢分公司新投产的5米宽厚板生产线上成功试制出高强度调质钢板,使高强钢板国产化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目前,第一批供黄岛国家石油储备基地的8台石油储罐,共6000吨高强度钢板已经全部交货,各项技术指标完全满足施工技术要求,外形尺寸和表面质量与进口板相当,理化性能达到甚至超过了国外同类产品的水平,并且大大降低了工程建设成本。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