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火电机组在华电国际投产

文章来源:中国华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12-05

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火电机组在华电国际邹县发电厂投产

  12月4日,国内首批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火电机组引进技术国产化依托工程——华电国际邹县发电厂7号机组顺利完成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168”试运期间,机组平均负荷率100.06%,各项性能指标均达到优良标准,并创造了建设速度最快、工程造价最低、调试时间最短、整体质量最优的全国纪录,标志着我国电站设备设计制造和电力工业技术等级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华电国际邹县发电厂国产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凝汽式汽轮发电机组,是国家“863”计划依托项目和“十一五”重点建设工程,是引进超超临界技术建设的大容量、高参数、环保型机组的里程碑工程,也是2006年华电集团突破装机规模和经营效益的标志性项目。7号机组工程从开工到投产只用了22个月19天,从开始整套启动到完成168小时满负荷试运仅用了23天,创造了国内百万千瓦机组试运的领先水平,实现了锅炉水压试验、汽轮机扣缸、倒送厂用电、锅炉点火、汽轮机冲转、发电机并网、“168试运”等“七个一次”成功;机组高效节能,设计发电煤耗为272.9克/千瓦时,比全国发电煤耗339克/千瓦时低66.1克/千瓦时;机组二氧化硫排放绩效0.4克/千瓦时,比全国电力二氧化硫排放绩效6.4克/千瓦时低6克/千瓦时;机组采用了超超临界、P92等新技术、新材料,完全符合国家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自主创新型企业的政策。

  邹县发电厂四期工程7号机组于2005年1月15日主厂房浇注第一方混凝土,业主、设计、施工、调试、监理、制造等各参建单位发扬“敢为人先,永争第一”的精神,以“创精品工程、示范工程、样板工程”为目标,按照“安全最好、质量最优、工期最短、造价最低”的工程建设总要求,创新施工组织和项目计划管理模式,形成了“命运共同体”、“荣誉共同体”,营造出自主创新、和谐共建的良好氛围,实现了工程质量优良、安全事故为零。工程的建成投产创造了多项国内同类型机组的新纪录,为国内百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的建设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极大提升了华电集团工程建设的安全、质量、工期、造价和现代化管理水平,对于华电国际实施“稳固山东、拓展全国、走向世界”的发展战略,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非常重大的现实意义。

  目前,7号机组各系统及设备运行平稳,自动、保护、仪表投入率100%。该机组投产后,邹县发电厂装机总容量达到354万千瓦,同时拥有30万、60万、100万千瓦三个容量等级和亚临界、超超临界两个技术等级的发电机组,邹县发电厂成为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电力工业发展的标志性窗口企业。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