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70米的亚洲第一高填石路基在沪蓉西高速拔地起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6-12-05

高70米的亚洲第一高填石路基在沪蓉西高速拔地起
中国铁建十一局集团五公司创一项亚洲之最

  干沟,这一“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鲜为人知的绝壁天堑,如今以拥有亚洲第一、世界第二高填石路基,载入中国交通史册。

  干沟,是湖北省沪蓉西(湖北西部)高速所经过的一条山沟,位于湖北省宜昌市长阳县武落钟离山山群之中。此地山峰林立、沟壑纵横、岩溶发育,各种滑坡、岩堆、危岩体、岩溶、岩溶塌陷、地下暗河、顺断裂带、冲积扇等不良地质连绵不断。干沟两侧为绝壁悬崖,终年云雾缭绕、幽深险峻、人迹罕至。

  由于地质条件所限,此地无法建筑桥梁,建设与设计单位决定利用干沟两侧隧道的弃渣来高填路基。经国家科学技术部西南信息中心查新中心专家认证,这一高达70米的干沟高填路基,仅列高达100米的西班牙巴伦西亚至马德里高速公路高填路基之后,属世界第二、亚洲第一。

  高填路基施工技术、工后沉降实用计算和控制技术、边坡稳定性及非稳定性渗流分析技术、填石压实机理及检测技术、填石路基的质量控制技术等等,具为高填石路基的核心技术。中国铁建十一局集团五公司项目部工程技术人员,会同国家科学技术部西南信息中心的专家,查阅了国内外17种技术资料和检索资源,对同质路堤模型进行动态测试,并应用先进的GEO-SLOPE软件进行分析研究,确立了最佳施工方案。

  目前,垂直高度相当于25层楼的高耸路基已拔地而起,并由国家科学技术部西南信息中心确立为查新研究项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