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电气设计制造单机容量百万千瓦火电机组

文章来源: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12-05

东方电气设计制造国内单机容量最大百万千瓦火电机组

  由东方电气设计制造的国内首批1000MW超超临界机组——华电国际邹县发电厂7号机组,经过连续7天满负荷运行后,于12月4日上午11点18点,比计划工期(32个月)提前9个月零4天投产发电。邹县项目的建成投产,在东方电气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标志着东方电气已掌握了当今世界最先进的火力发电技术,发电设备制造能力和技术水平又迈上一个新台阶。

  华电国际邹县发电厂四期2×1000MW燃煤凝汽式汽轮机发电机组,是国内单机容量最大、运行参数最高的燃煤发电机组,被列为国家“863”科技攻关项目和2005年度国家重点建设项目。

  2004年6月26日,东方电气与山东邹县发电厂2×1000MW超超临界机组正式签订了锅炉、电机、汽轮机三大主机设备合同,正在国外访问的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专门发来贺电:“希望参建各方密切配合,精诚团结,优质高效地完成设备制造和工程建设任务”。

  肩负党中央、国务院的重托,东方电气各参建单位发扬“敢为人先,永争第一”的精神,以“创精品工程、示范工程、样板工程”为目标,按照“安全最好、质量最优、工期最短、造价最低”的工程建设总要求和保省优质工程,创国家优质工程,力争鲁班奖的质量目标,精心安装施工。从2006年3月15日,锅炉第一个受热面进入安装,到9月7日一次通过水压试验,仅用了半年时间,创造了1000MW超超临界机组锅炉安装史上的奇迹。7号机组从开工建设到竣工仅22个月零6天;自11月11日机组整体启动至168小时试运行结束历时仅23天,创造了国内百万千瓦机组试运的领先水平;实现了锅炉水压试验、汽轮机扣缸、倒送厂用电、锅炉点火、汽轮机冲转、发电机并网、168试运等“七个一次成功”。

  2006年11月28日,7号机组进入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后,机组发电功率始终保持1000MW以上,机组主蒸汽压力始终保持25兆帕以上,汽轮机转速2990Rrmin;主蒸汽和再热蒸汽温度超过600度。目前,机组各系统及设备运行平稳,自动投入率、保护投入率、仪表投入率均达到100%,各项技术性能指标指标全部达到设计要求。四期工程全部建设投产后,邹县电厂总装机容量将达到4540MW,同时拥有300MW、600MW、1000MW三个容量等级和亚临界、超超临界两个技术等级的发电机组,成为全国最大火力发电厂和国内综合节能和环保水平最高的燃煤发电厂之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