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朔矿区露天井工联采项目获煤炭工业科技一等奖

文章来源: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12-08

中煤集团平朔矿区露天井工联采项目获煤炭工业科技一等奖

  近日,在全国煤炭工业表彰大会上,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主持完成的《平朔矿区露井联采建设与生产技术研究》获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该项目解决了平朔矿区露天与井工矿联合开采中的关键技术问题,发挥了露井联采的整体优势,实现了煤炭资源优化配置开采,提高安全生产保障能力、资源采出率和煤炭质量,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是煤炭工业自主创新和集成创新的典型。

  本项目由中煤能源集团公司联合平朔煤炭工业公司、煤炭工业西安设计研究院、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天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采所事业部、中国煤矿工程机械装备公司、煤炭科学研究总院抚顺分院共同完成。项目运用系统科学的理论与技术方法,通过理论分析、实验室研究和现场观测研究,建立了“双硬”(硬煤层、硬顶板)、浅埋深、特厚煤层综放开采顶板断裂的力学模型,摸清了顶板破断和顶煤破碎运移规律;确定了安全高效率、高资源采出率的顶板与围岩控制和煤炭开采工艺技术;探测了综放开采上覆岩层的冒落特征,获得了浅埋深、“双硬”条件下综放开采采空区三带分布特征;研究制定了井工矿工作面与采空区的火灾、瓦斯防治,露天边坡控制等露井联采安全保障技术;研制了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千万吨能力综放工作面开采液压支架、刮板输送机设备,完成了设备的国产化与合理配套,且造价比进口设备大大降低;研究了平朔矿区煤炭资源优化配置开采技术,以最大限度地采出地下煤炭资源和消除露天与井工之间的不利影响为原则,确定了露天与井工合理的开采界限,建立了露井联合开采的协调发展模式。

  中煤集团公司通过该项科技项目的实施,首次攻克了我国浅埋深、硬顶板、硬厚煤层条件下综放开采中的顶板难冒落、顶煤难破碎和回收率低等一系列技术难题,形成了露天井工联采安全高效生产成套技术,填补了国际采煤领域的空白,为我国晋北地区等类似条件下煤炭安全高效开采提供了技术支持。解决了露天矿不采区2.5亿吨煤炭资源的回收问题,井工矿工作面回采率达到85%以上,采区回采率在75%以上,仅在一号井上窑采区三个工作面,即可多回收煤炭538万吨。在国内首次实现了大规模露井联采协调生产,节约了大量资金,项目决算投资47.3亿元,比最初可研报告动态投资97.4亿元减少了一半。优化了设计方案,露天采区长度由1500米缩至900-1100米,减少矿建剥离1900万立方米,外排土场减少7000万立方米,购地面积相应减少1.3平方公里,仅基建剥离就为项目建设减少投资近亿元。优化矿建工程设计施工6项、地面建安工程5项,广泛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节省投资约6亿元。露天井工联采实现了煤炭的合理配采,降低煤炭硫分,提高商品煤质量,从源头上减少了污染物排放,提高了市场竞争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