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重8万吨压机技术方案在京通过专家论证

文章来源: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12-11

二重8万吨压机技术方案在京通过专家论证

  11月29日,由中国二重集团公司提出的8万吨压机(800MN多向模锻液压机)研制项目总体技术方案,在北京召开的专家论证会上获得了通过。这意味着由二重集团公司担任主力的一支国家联队正在向装备工业界的一项世界顶尖系统集成技术,发起了强力的实质性技术攻关。本次专家论证会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主持,中国锻压协会、机械科学研究总院、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联合协办。会议在北京海淀区中工大厦举行。

  出席会议的学术界权威人士有:两院院士师昌绪,院士钟掘、陈蕴博、赵振业等。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汪建业、国家发改委处长程竹生和四川省重大办主任杨自力等参加了会议。此外,作为该项目的参战单位,中国锻压协会、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中国重型机械研究院、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南大学、燕山大学、重庆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和南昌航空工业学院等知名企业院所的有关专家和代表参加了会议。

  据悉,大型模锻液压机是发展我国大型飞机必备的关键设备。到目前为止,在世界范围内,美国有5万吨级压机4台;俄罗斯有7.5万吨级压机2台;法国有6.5万吨级压机1台。我国目前还没有4万吨级以上的大型模锻压机,制约了我国国防航空航天及其它重型设备领域的开发与研制。二重的8万吨多向模锻压机研制方案,志在通过自主设计创新,填补我国大型压机的空白,努力打破我国装备业发展的制约瓶颈。

  专家们认为:8万吨压机的建设,不仅对国民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装备工业的发展有着重要带动作用,是国家综合实力的一个象征。二重集团作为国家重大装备研发的骨干企业,肩负起了国有企业的责任和使命,两年来为该项目的前期工作做了比较充分的调研和大量技术分析,提出了800MN多向模锻液压机项目总体方案。总体方案是在认真分析和吸取国内外大型压机的设计制造经验的基础上提出来的,既考虑了最新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同时也考虑了现实工艺技术与制造水平,是科学性与可靠性相结合的方案。会议确认:由于8万吨压机项目是一项复杂的高技术系统工程,应当以二重为主体,组建“产、学、研、用”相结合的研发团队,大力协同,联合攻关,以确保项目优质高效实施,体现出我国的科技实力和装备制造水平。

  据悉,对8万吨压机项目国家有关部门正在加紧论证评估,一旦论证评价审批通过,二重将立即组织实施。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