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船重工科技创新促进武船桥梁产业大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12-12

中船重工科技创新促进武船桥梁产业大发展

  12月2日,由中船重工武昌造船厂承建主体钢结构项目的武汉阳逻长江公路大桥最后一片钢箱梁吊装到位,标志着这座世界第八、国内第三、武汉首座悬索桥全线贯通。随着这座跨度1280米、总重1.9万吨的特大型桥梁的诞生,武船今年桥梁钢结构产量将突破6.5万吨,利润将突破1000万元。

  近年来,武船桥梁及建筑钢结构产业进入加速发展时期,生产总量逐年大幅提升,2005年,产量就已突破4万吨。是桥梁发展战略和科技创新为武船刷新一系列纪录创造了条件,武船桥梁产业正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科技创新统领产业发展。武船“造桥人”以科技创新为切入点,从优化产品制造流程入手,大力开展创新竞赛活动。近3年来,700名“造桥人”中共有384人、1900余人次参加了创新活动,仅2006年前十个月申报的创新成果就达131项,涌现出一批在桥梁业界、在国内有影响的创新成果,有力地支持了武船桥梁钢结构产业的发展,为增强核心竞争力、树立武船桥梁品牌创造了良好条件。

  实现标准“数字化造桥”。武船在国内桥梁业界桥梁钢结构制造中首次尝试了信息化空间工程建设。他们采用先进的三维设计技术进行产品设计,实现了标准意义上的数字化造桥,目前这项先进技术已经在产品上进行了系统试验。2007年,武船将全面推行数字化造桥技术,以增强在这一领域的话语权。

  “创新”现在已经成为武船发展桥梁产业的关键词,良好的环境已经形成,发展的引擎已经点火。目前,武船有10余座桥梁钢结构同时建造安装,截至11月底,武船桥梁钢结构开发额已突破7万吨。据估算,“十一五”末,武船桥梁及钢结构产业将达到12万吨规模,进入产业发展的“黄金时代”。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