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邮科院又一成果被纳入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

文章来源: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2006-12-19

武汉邮科院又有一项成果被纳入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

  继该院研发的项目10Gb/s光收发模块被列为国家重点新产品之后,武汉邮科院自行研发的阵列波导光栅型(AWG)密集波分复用器件又被纳入2006年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

  随着光通信的发展,光器件的集成化趋势犹为突出。武汉邮科院在现有的设备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的平面光波导器件开发优势,自行研发了平面光波导集成器件中的典型器件——阵列波导光栅(AWG),并早在2001年提出了立项申请,得到863课题组的批准,2004年项目完成,建立了一条完整的平面波导工艺线,为制作平面光波导集成器件提供工艺平台。

  在该产品研发过程中,武汉邮科院深入研究了阵列波导光栅(AWG)的设计方法--光束传播方法(BPM),利用该方法成功进行了AWG的优化设计,完成了AWG的掩膜板的制作;系统地研究了平面光波导器件工艺,通过实验验证了设计的正确性,研制出了各项技术指标优良的AWG产品;建成一条集设计、光刻、氧化、成膜、刻蚀、退火、切片、抛光、耦合、封装、测试于一体的平面光波导(PLC)器件生产工艺线和一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AWG器件自动封装系统,为AWG器件的量产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进行了热稳定AWG模块制作技术的研究,解决热稳定AWG模块的可靠性等问题,成功制作了热稳定AWG模块。产品研发过程中还申请了多项相关专利,部分专利已获授权。

  产品研发完成后,武汉邮科院进一步进行了优化设计,推出了面向市场的各种平面光波导器件。AWG型DWDM器件的特点是插入损耗小且均匀性好、复用信道数多、体积小、易于与其它器件集成等等。目前,40通道 AWG型MUX/DMUX已经在系统中被大量使用。AWG 除了本身可直接作为DWDM/CWDM系统中的复用/解复用器外,AWG和光开关混合集成可以构成ROADM;AWG和VOA混合集成可构成DGE和VMUX;AWG和有源器件混合集成可构成子系统。因此AWG产品具有非常良好的市场前景。

  AWG器件产品的成功开发,提高了我国平面光集成技术(PLC)器件的整体竞争力,同时大大扩展了武汉邮科院的产品空间,为集团今后在PLC技术方面的进一步深入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