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车长客研制成功国内最先进70%低地板轻轨车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12-21

北车长客股份研制成功国内最先进70%低地板轻轨车

  12月18日,国内最高档次的70%低地板轻轨车在北车集团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诞生。这是长客股份公司为长春研制的首列车,是目前国内技术最先进、外形最美观、重量最轻、研制生产周期最短的低地板轻轨车。它采用了铝合金车体、液压制动等多项新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它的研制成功,标志着世界发达国家所使用的各种制式的城轨车,长客股份公司已经全部具有了研制生产的能力。

  长春轻轨是国内第一个批量生产的70%低地板轻轨车项目,车辆用于长春轻轨二期工程。长春轻轨二期工程是长春市城市轨道交通规划的二号线,从卫星路到净月潭,全长17km。2004年6月6日,长客股份与长春市轨道交通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长春轻轨二期工程40组70%低地板轻轨客车供货合同,合同总金额2亿6千多万元人民币。

  长春轻轨车是长客股份首次开发研制的项目,其优良的性能和性价比在国际市场也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列车为两动一拖三辆编组,每辆车之间通过铰接轴承连接。列车全长28.32m,宽2.65m,设计速度为80km/h。车头采用大流线型结构,超大车窗令车外的景致一览无余。车内以灰白为主色调,暗红为辅助色,色彩鲜明。座椅区别于以往城轨客车的不锈钢、玻璃钢材质,首次采用布艺软包座椅,温馨舒适。该车外观美观时尚,采用桃红、湖蓝、银灰三种不同的车身颜色,将给长春市增加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这列车作为国内技术最先进的低地板轻轨车,具有八大特点:一是节约投资,方便乘客。该车为70%低地板结构,即低地板区达到客室面积的70%。低地板区和门口部位的地板面距离轨道面只有380毫米,可以不设专用站台,大大降低了线路造价,而且极大地方便了乘客上下通行。二是“绿色环保”。该车采用弹性车轮,能够大大降低车辆在运行过程中对环境的噪音污染。通常地铁在地上运行过程中客室的噪音在75分贝左右,而该车在调试运行中的噪音仅为65分贝;同时由于车的轴重轻,使该车在与其它城轨车同等速度下能够节省牵引力从而节约能源,因而有“绿色交通工具”之称。三是制动系统先进。该车采用了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液压制动系统,这在国内也是首次使用这项技术。液压制动系统与传统的空气制动系统相比,具有在同等功率的情况下,液压装置的体积小,重量轻,结构紧凑;工作平稳,惯性小,反应快,易于实现快速启动和频繁转换方向等优点。此外,车辆还采用了盘形制动、磁轨制动系统以及撒沙装置,使整车的减速度可以达到1.5,远远大于传统地铁车辆(一般为1.1),安全性能进一步提高。四是转向架技术先进。该车的转向架是长客股份公司为适应低地板轻轨车的技术要求而专门自主研发的,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舒适性。五是牵引和网络控制系统先进。车辆的牵引系统采用国外成熟技术,整个系统可以做到变频变压无级调速,并在制动时向电网反馈电能。网络控制系统采用总线网络控制,既保证了车辆各个系统的协调性,又能保证车辆控制的空间,增加了车辆运行的安全性、可靠性。六是铝合金车体技术先进。该车是国内首次采用铝合金车体的低地板轻轨车,铝合金车体具有轻量化、耐腐蚀性强、便于维护等优点,而且能够保证车辆具有良好的密封性能和外观平整度,使车辆更加舒适、美观。七是车端连接系统先进。车辆之间采用多自由度的铰接结构连接,车顶端部设有目前欧洲最先进的变阻尼的油压减振器,能够使车辆在运行速度高时提高运行的平稳性;在运行速度低时增强曲线通过性能,保证运行顺畅。八是堪称自主创新与集成创新的典范。该车的车体结构、内部装饰和转向架系统均为长客股份公司自主设计研发。牵引系统、制动系统、网络控制系统、铰接系统均采用国内外先进技术,总体集成由长客股份公司完成,达到了最佳匹配,充分体现了长客股份公司的系统集成水平在国内是完全领先的。

  据悉,首批3列车将作为明年1月份在长春举行的第7届亚洲冬季运动会献礼项目,于1月26日正式投入运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