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国产化秸秆直燃发电示范项目点火运行

文章来源:中国节能投资公司  发布时间:2006-12-21

我国首个国产化秸秆直燃发电示范项目点火运行

  中国节能投资公司投资建设的我国第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化秸秆直燃发电示范项目于2006年12月20日点火运行。该项目是我国投入点火运行的第一个国产秸秆直燃发电项目。该项目一期工程占地面积200亩,总投资24800万元,建设规模为2台75t/h中温中压燃烧秸秆锅炉,配置1台12MW冷凝式汽轮发电机组和1台12MW抽凝式汽轮发电机组以及相应的辅助设施。项目建成后,每年可燃烧秸秆约17—20万吨,节约标准煤9.8万吨,外供电力13200万度,销售收入8500万元,利税1500万元,可使本地农民每年增加收入5000多万元。

  我国生物质能资源非常丰富,农作物秸秆资源年产量超过7亿吨(热值相当于3.5亿吨标准煤)。发展农作物秸秆直燃发电,不仅节能和环保效益显著,而且能够成为我国最大的支农产业。我国可供直燃发电的秸秆资源量每年至少达2亿吨,折合标准煤1亿吨,如年利用秸秆4000万吨,将增加农民收入120亿元,节约标准煤2000万吨。

  中节能宿迁秸秆直燃发电示范项目是中国节能投资公司与当地政府合力,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社会和中央提出的大力节约能源资源,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一步做好“三农”工作;全面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精神的具体体现,是集环保、节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一体的利民工程。

  该项目具有以下特点和优势:

  1、反哺“三农”
  宿迁是农业大市,秸秆资源非常丰富。利用当地秸秆资源发电,可以使农民废弃的秸秆变成可再生的能源资源,不但有效地缓解宿迁对煤炭等化石燃料的依赖程度,而且本地农民每年增加收入5000多万元,也有效解决了焚烧秸秆和秸秆占地的难题。 

  2、环保

  由于秸秆是一种可再生能源,它在生长和燃烧中不增加二氧化碳的排放量,秸秆发电还可以替代部分化石燃料,从而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是一种清洁的、可再生能源。为此,秸秆发电技术已经被联合国列为重点项目推广。中节能宿迁秸秆直燃发电示范项目还从根本上解决了农村秸秆焚烧造成的污染问题。

  3、节能

  我国秸秆资源丰富,合理充分地利用秸秆资源可以大量地节约能源。秸秆的发热值相当于煤发热值的2/3(标准煤的1/2)。如果将目前废弃的部分(约1.4亿吨/年)作为秸秆发电的燃料,那么就每年可以节约煤炭约1亿吨。中节能宿迁秸秆直燃发电示范项目的点火投产,将改善地方的发电结构,并部分解决当地的电力缺口问题。

  4、自主创新

  中节能宿迁秸秆直燃发电示范项目采用的中国节能投资公司自主研发的、拥有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秸秆上料系统。它解决了国外的秸秆上料系统只能局限于单一秸秆的难题,可以适合多种复合秸秆,更适合我国的国情,对于秸秆直燃发电项目的在我国的建设推广具有重大而现实的意义。

  另外,该项目采用的是由中节能和浙江大学联合研制的燃用生物质燃料的循环流化床燃烧锅炉,有效解决了多种秸秆混烧这一难题,属国内首创,并申请了国家专利。

  做为一个新生事物,中节能宿迁秸秆直燃发电示范项目已经在当地形成了农民---贩草户---草场---秸秆电厂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即农民将秸秆销售给贩草户,贩草户将收购的草出售给草厂,草厂经过加工打包,然后运输到电厂销售。该项目可每年给地方带来直接收益为6000万元左右,其中:农民受益约4000万元,贩草户受益约1000万元,草厂主受益约400万元,专业运输户约600万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