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核一重合推百万千级核反应堆压力容器国产化

文章来源: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7-01-08

中广核一重合推百万千级核反应堆压力容器国产化

  2006年12月30日,由中广核集团为主建设的辽宁红沿河核电站一期工程设备国产化工作取得新进展。根据中广核集团与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签署的红沿河核电站1号机组反应堆压力容器供货协议,辽宁红沿河核电站一期将成为我国首座使用完全由国内企业制造的核反应堆压力容器的百万千瓦级核电站。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务院振兴东北办主任张国宝,黑龙江省副省长王利民,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昌基,中广核集团公司董事长钱智民等出席了协议的签字仪式。

  辽宁红沿河核电站一期工程是我国东北地区第一个核电项目,是国家“十一五”期间首个批准开展前期工程的核电项目。项目采用中广核集团20多年来经过引进吸收和自主创新形成的中国改进型压水堆核电技术路线——CPR1000,是CPR1000技术路线标准化、系列化建设的重要项目,在我国核电发展中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

  2006年3月28日,由张国宝副主任主持召开的红沿河一期工程设备国产化工作方案研讨会,确定了项目主要设备的采购原则,即:红沿河核电一期工程将在岭澳核电站二期国产化目标基础上,在主设备安排方面,努力实现"质量更好、价格更低、国产化比例更高"的目标,项目的整体国产化比例不低于70%,重件设备国产化比例不低于90%。

  按照国家核电自主化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和“3.28”会议精神,为提高我国百万千瓦级核电站自主化、国产化水平,促进核电技术经验积累和装备制造业升级,中广核集团统筹考虑红沿河一期工程及后续同类工程主要设备的国产化安排,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走"以市场为导向,以工程为依托,创建以国内制造企业为主导的国产化机制,全面形成核电设备国产化制造能力"的道路,充分利用国内现有设备制造能力,以项目建设带动国产化,努力降低工程造价,降低设备制造成本,提高项目建设的规模效益。中广核集团先后与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中国东方电气集团、上海电气集团等一批国内企业联手,将技术转让、消化吸收技术、实现技术进步作为项目供需双方的共同目标,积极培育核电设备国产化制造能力。

  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是由中央直接管理的涉及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之一。公司主要为钢铁、电力等行业及国防军工提供重大成套技术装备、高新产品和技术服务,现已形成以核电反应堆压力容器、稳压器为代表的核岛设备等八大类主导产品,建立了科学的质量保障体系并拥有先进的产品质量检测手段,先后取得了ASME、 压力容器、民用核承压设备及英国LR、美国ABS等多项制造许可证,产品质量处于国内领先水平,部分产品质量达到国际同类水平。

  经过多年的艰辛探索和潜心积累,目前,中广核集团已基本形成了CPR1000技术路线规范化的设计、采购和技术、商务控制能力,标准化施工技术和管理以及专业化的调试能力日渐成熟,在设计、制造、施工、调试标准化、系列化等方面能力有了新的提升。作为CPR1000技术路线标准化建设的突破口,红沿河项目自主标准设计、集中批量采购、定点设备制造、标准施工技术、专业调试准备等工作已全面展开。

  红沿河项目反应堆压力容器以及后续CPR1000部分重件锻造等一批关键设备和原材料的自主化,对推进我国核电自主化和国产化进程,实施CPR1000技术的标准化、系列化建设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