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重成功跨入大型不锈钢上冠、下环精加工领域

文章来源: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1-10

二重成功跨入大型不锈钢上冠、下环精加工制造领域

  元月5日,二重为天津阿尔斯通公司生产的彭水机组水轮机上冠、下环制造成功,经联检一次合格开始发运。该产品是二重继三峡左岸机组后研制的又一特大型上冠、下环铸件,其技术要求、产品结构及大小与三峡机组极为相似,且化学成分、力学性能及内部质量的部分检验指标比三峡机组要求更高,交货状态为精加工。它的成功产出,标志着二重已完全掌握特大型水电机组水轮机上冠、下环的铸造和精加工技术,为参与三峡右岸地下电站、溪洛渡电站、向家坝电站等700MW级特大型水电机组的国产化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该上冠最大外圆直径7.07米,高2.56米,净重83.97吨;下环最大外圆直径8.03米,高1.87米,净重46.82吨,均为不锈钢材质。

  大型不锈钢上冠、下环精加工在二重尚属首次,由于该上冠为超大尺寸、厚薄悬殊的结构,下环为超大尺寸、薄壁回转体结构,铸造过程极易产生变形,内部质量难以保证,大吨位不锈钢钢液冶炼、浇注也存在很大的风险。针对以上制造难点,二重组织开展了专项技术攻关,在系统总结三峡左岸机组上冠、下环制造经验的基础上,优化铸造工艺技术、钢液纯净度控制技术、铸件变形控制技术,应用先进的铸造过程数值模拟、UG数控编程、三坐标型线检测等新技术和碱性酚醛树脂砂、先进加工刀具、不锈钢焊丝等新材料,保证了产品一次生产成功。

  据悉,天津阿尔斯通公司彭水机组水轮机上冠、下环是二重首次成套发出的特大型水轮机上冠、下环精加工成品,通过正在实施的大水电技改工程,2007年底二重将具备年产3~5套700MW级水电机组水轮机铸件的能力,建成国内最大的大型水电机组铸件国产化基地。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