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电集团18项新产品通过国家级鉴定

文章来源:西安电力机械制造公司  发布时间:2007-01-10

中国西电集团18项新产品通过国家级鉴定

  2006年12月28-30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委托陕西省机械行业办公室和陕西省电力公司,主持对中国西电集团西安西电变压器有限责任公司18项新产品进行国家级鉴定。

  鉴定会由沈变所、武高院、电科院、国网公司等行业科研院所和用户单位的专家组成,分为电力变压器、特种变压器和转运行鉴定产品三个鉴定委员会。

  新产品鉴定会按照国家级新产品鉴定程序,完成现场测试和资料审查,听取了新产品研制情况的汇报,在充分讨论和技术答疑后,各鉴定委员会给出了新产品鉴定意见,18项新产品全部通过国家级鉴定,其中10项通过技术鉴定,8项通过产品鉴定。

  西电集团西变公司此次新产品国家级鉴定会创造了国内变压器行业中鉴定产品种类、电压等级最齐全的纪录,电压等级从1000 kV、750 kV、500 kV、330 kV、220 kV、132 kV,产品种类包括电力变压器、变流变压器、电炉变压器、并联电抗器、直流输电用换流变压器和平波电抗器、新型冷却器等,鉴定会对国内首台1000kV 40MVA变压器和国内首创500kV 50Mvar交流有级可控并联电抗器等进行了技术鉴定。

  西电集团西变公司研制的国内首台工程用1000kV 40MVA变压器,用于国网武汉高压研究院特高压试验基地建设。针对特高压电力设备技术层次高,设计、制造、试验难度大的特点,企业在自有技术基础上,持续开展关键技术科研攻关,进行自主创新,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并将研究成果应用在方案设计和产品研制中。在进行方案论证、结构布置、主要部件优化设计等工作中,及时与国家电网公司和业主聘请的技术专家进行密切交流,研制进度和研制水平均居于同行业领先地位,创造了国内首台特高压变压器的制造业绩,填补了国内空白,为后续特高压工程设备研制奠定了良好基础。特高压变压器技术和特高压并联电抗器技术已经申报国家专利,实现了特高压设备自主知识产权技术保护的目标。

  西电集团西变公司研制的BKDFPYT-50000/500可控电抗器,运行在国网公司山西忻州开关站,开创了世界上首条500kV超高压输变电线路直接采用交流有级可控并联电抗器的先河,是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容量最大的交流可控并联电抗器,该产品具有快速改变并联电抗器的电感量,合理补偿电网充电容量,保护网路安全、可靠、稳定运行,是提高线路的输送容量和输送效率的最简单、最灵活的节能型并联电抗器。该产品的研制成功,解决了交流可控电抗器的关键技术问题,积累了技术经验,将为国内330kV、500kV、750kV电网无功补偿提供可供选择的新型节能设备,推广应用后,将极大的提高电网的安全可靠性和技术经济指标,对电网运行和设备制造业都将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创造良好的社会效益,也为我国百万伏特高压电网采用国产化交流可控电抗器奠定坚实的基础。该产品和技术已经获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项,受理发明专利1项。

  西电集团西变公司研制的HSSPZ-90000/35电弧炉变压器,运行在河南舞阳钢铁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生产的容量最大的电炉变压器,该产品的研制,解决了产品绝缘强度能够承受冶炼过程中所经常频繁出现的操作过电压、工作短路冲击和过载运行以及大电流下的一系列关键技术,结束了国内大容量电炉变压器依赖进口的局面,为国家节省了外汇,填补了国内空白,性能参数达到国际同期先进水平,实现了我国在特种变压器技术方面的重大突破。

  西电集团西变公司研制的ZHSFPTK-120600/220变流变压器是为兰州铝厂研制的国内容量最大、调压级数最多的变流变压器,替代了进口,为国家节省了大量外汇,技术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ODFPS-334000/500自耦变压器是西变公司单相单台容量最大的自耦变压器,具有漏磁量大,结构复杂的技术特点,产品研制提升了技术水平,为提高500kV大容量变压器市场份额创造了良好业绩,还有PKDFP-500-3000-290平波电抗器、SFP-480000/500电力变压器等产品,都在提升技术、创造业绩、提高市场占有率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为企业的经营奠定了良好的技术基础。

  新产品开发试制是企业依靠技术进步,促进生产发展的主要内容之一,是企业适应市场经济发展、最大限度满足用户需求和促进技术升级、增加技术储备的重要举措。西电集团西变公司历来重视新产品开发研制工作,近5年来,新产品产值率保持在25%以上,通过国家二行业鉴定的产品达到49项,其中2006年新产品产值率达到27.30%,20项新产品通过国家级鉴定。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和新产品研制,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以科技发展带动企业跨越式发展的模式已经初见成效,规模发展和效益提高已经名列行业前列。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