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赛迪POC新型煤气柜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1-16

中冶赛迪POC新型煤气柜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自主创新是新型工业化惟一途径,这一原则对于我国钢铁工业实施“十一五”规划,由钢铁大国向钢铁强国转变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多年来,中冶赛迪一直把自主创新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来抓,着力培养中冶赛迪的自主创新能力,在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创新方面都取得了较快的进展。

  据了解,中冶赛迪在长期的工程实践中通过引进消化、技术集成、自主研发,掌握了大量先进实用技术,形成了全厂规划、原料场、大型高炉、大型转炉、炉外精炼、板坯连铸机、热轧带钢轧机、炉卷轧机、可逆式冷轧板带、冷轧处理线、自动化系统集成、工业水处理、工民建筑等多方面的技术优势,尤其是在POC新型干式煤气柜方面,经过10多年不懈努力,研制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POC新型干式煤气柜专利技术,各项指标达到国际一流水准。中冶赛迪已成为目前中国唯一对POC新型干式煤气柜进行设计和工程总承包的公司。

    三座“三最”  新型柜世界先进

  一年来,由中冶赛迪总承包的三座全国容积最大、压力最大、柜型最新的30万m3高炉煤气柜相继成功建成。鞍钢燃气厂30万m3高炉煤气柜是我国首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新型干式煤气柜,于2005年12月正式投产,结束了国内无大型高压煤气柜的历史。太钢30万m3高炉煤气柜、鞍钢CCPP发电30万m3高炉煤气柜分别于2006年4月和8月顺利投产后,运行情况良好,达到了设计要求,对企业煤气管网稳定运行、环保节能、有效利用二次能源起到良好作用。这些30万m3煤气柜的储气压力均达到10 kpa,其技术与建设从世界范围看都极具挑战性。

  鞍钢燃气厂30万m3高炉煤气柜工程属于国家政策鼓励的节能、环保工程。它的投产成功标志中冶赛迪自主开发的新型干式煤气柜进入国际领先地位。该煤气柜始建于2005年4月,在同类煤气柜中建设工期最短,且实物验收一次全部合格,是中冶赛迪承建的国内在建的3座30万m3煤气柜中投产最早的一座。

  鞍钢燃气厂30万m3煤气柜工程顺利投产以来,运行情况良好,达到了设计要求。其中,煤气柜压力波动设计值为10±0.20kpa,现运行值为10±0.10kpa;油泵站启动次数设计值为≤20次/(天.台),现运行值为≤15次/(天.台);煤气泄漏率设计值为≤2%,经过7天静置试验,煤气泄漏率为≤0.3%。这几项指标显示煤气柜活塞运行平稳、活塞油沟密封机构密封性能良好,煤气柜柜体结构及附件的气密性良好。

  鞍钢燃气厂30万m3高炉煤气柜投产后,每年可增加回收21亿m3高炉煤气,使得用于发电厂的高炉煤气用量增加,每年节约动力用煤量为22.65万吨,价值约4000万元。

  十年一剑  厚积薄发铸辉煌

  20世纪80年代,中冶赛迪开始对POC新型干式煤气柜进行开发、研究和设计,1989年进行了2万m3 POC新型干式煤气柜的研究及详细设计,1994承担了韶钢2台(10万m3 及2万m3 )POC新型干式煤气柜施工图设计。

  公司主要领导敏锐把握新型煤气柜的发展机遇与前景,对这一钢铁工业节能环保的关键技术予以大力支持,1997年对30万m3、10kPa的POC新型干式煤气柜技术开发专门立项,成立课题小组,公司领导亲自参与研究讨论,并在关键问题上果断拍板。课题组不懈努力,克服各种意想不到的困难,终于突破了一系列核心关键技术。1999年,中冶赛迪设计的国内首座POC新型干式煤气柜——韶钢POC新型干式煤气柜建成投产,获得了宝贵的实践经验;其后又不断地改进、完善、推广,更全面、深入、仔细地进行研究,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POC新型干式煤气柜专有技术和专利技术,并总包建成一系列新型干式煤气柜。例如,2003年6月水钢15万m3(9.5kPa) POC新型高炉煤气柜工程投产,2004年10月、2006年3月,武钢2座15万m3(10kPa)POC新型高炉煤气柜工程投产,2005年4月酒钢16.5万m3(10kPa)新型高炉煤气柜工程投产。

  POC新型干式煤气柜不仅用于高炉煤气的回收利用,还成功应用于焦炉煤气的回收利用。2006年10月,中冶赛迪总承包的攀钢15万m3 POC新型焦炉煤气柜工程顺利投产,宝钢2号30万m3 POC新型焦炉煤气柜工程设计和设备成套等已完成,预计2007年2月投产。中冶赛迪成为国内唯一对POC新型干式煤气柜进行开发、研究、设计和工程总承包的公司。至2006年,中冶赛迪承担的已建成投产的2~30万m3 POC新型干式煤气柜共11座。

  中冶赛迪目前正承担宝钢集团浦钢罗泾30万m3Corex煤气柜工程、武钢1×30万m3及2×15万m3煤气柜、鞍钢鲅鱼圈燃气设施30万m3高炉煤气柜工程等新型煤气柜总承包项目。在广袤的华夏大地上,中冶赛迪建设的POC新型干式煤气柜正四处拔地而起。

    桃李成蹊 自主创新结奇葩

  在新型煤气柜开发方面,中冶赛迪成立的新型煤气柜课题小组不断研究和完善设计,经过多年的理论研究、试验和实际工作,拥有从设计到加工制造、施工安装、质量控制及调试运行一整套专有技术和专利技术,形成了从2万到30万m3 (10kPa压力)新型干式煤气柜的系列化,煤气柜设计和建设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中冶赛迪经过数座新型煤气柜工程的总承包的实践,建立了一整套新型煤气柜工程的设计、施工、设备采购、质量安全控制等的管理方式,培养了专业配套齐全的、工程实践经验丰富的技术队伍和项目管理队伍。通过以设计为龙头的总承包建设模式进行有效的工程质量和过程控制,中冶赛迪所承担的总承包项目均一次投运成功,实现了预期的投资、质量、进度的控制目标,多项总承包的煤气柜工程被评为优质工程。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中冶赛迪的新型煤气柜喜获多项殊荣。水钢15万m3新型高炉煤气柜工程获2003年贵州省优质施工工程证书、获2004年度冶金行业优质工程奖、获2004年度冶金行业优秀工程总承包项目奖,武钢1号15万m3新型高炉煤气柜工程获2005年度冶金行业优质工程奖,水钢15万m3新型高炉煤气柜工程获2005年度冶金行业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获2005年度国家工程总承包铜钥匙奖。

  中冶赛迪的新型煤气柜技术在水钢、武钢、酒钢获得成功后,又在鞍钢,太钢三座目前在世界上都极具难度的30万m3新型煤气柜的总承包建设中获得成功,在国内和国际上均获得良好声誉。目前,有大量国内外客户青睐新型煤气柜技术,纷纷主动与中冶赛迪接洽,其中不乏日本、韩国等发达国家的钢铁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煤气柜,正阔步走出国门,准备在国际冶金建设舞台上大展身手。 

  创新无止境,在取得一系列众所瞩目的成就后,中冶赛迪又瞄准了新的目标。新型煤气柜课题组为适应新的市场要求,在原来10kPa压力的基础上,提出了开发目前世界上尚属空白的储气压力达15kPa的新型煤气柜课题,以满足钢铁企业做大规模对煤气柜的储气压力要求越来越高的需要。目前,课题组己完成10万m3及15万m3级别(15kPa压力)的结构分析计算、接触分析和基本设计等,正在研究运动分析的模型和方法。作为“十五”全国建设科技进步先进集体的中冶赛迪,将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打造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有技术,为实现中国钢铁工业的强国梦想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