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研发国内最大轮胎式桥梁搬运机投入使用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7-01-23

中铁自主研发国内最大轮胎式桥梁搬运机投入使用

  1月11日,国内跨度最大、吨位最大的两机同步联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900吨轮胎式桥梁搬运机在中国铁路工程集团公司所属的中铁四局二公司舟山连岛工程金塘大桥制梁场试运行获得成功。

  900吨轮胎式桥梁搬运机是中铁四局二公司与郑州大方公司为金塘大桥非通航孔桥470片60米预制箱梁的搬运、装船需要而专门合作研制开发成功的,此前国内最大的轮胎式桥梁搬运机为进口的800吨搬运机,900吨轮胎式桥梁搬运机的研制成功把国内大型构件陆上移运技术推上了一个新的高度。单台900吨轮胎式桥梁搬运机自重约500吨,长48.5米,宽21.7米,高19.1米,跨度43.75米,纵向净间距39米,由64个高1.7米的轮胎驱动,采用液压制动和钳盘式双制动双重制动装置。搬运机上部吊具设计采用“三吊点”体系、下部吊具采用底托钢箱梁支撑60米箱梁的结构为国内首创,受力明确,保证了箱梁在起吊和搬运过程中不弯扭,也避免了通常的顶板提梁需对箱梁局部加强的要求。搬运机设置了自动刹车系统、防下落自动锁死系统,在安全性能、行走平衡度上都作了较好的改进,能够在预制场内以直行、斜行和横行等多种运行模式抬吊一片混凝土箱梁,完成箱梁的起吊、台座间的转移以及装船等工作。在箱梁移运过程中,双机采用GPS定位系统,首次在国内实现双机同步联动,一人可以同时驾驭两台搬运机进行作业。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