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电集团2006年科研成绩喜人 科技管理成效显著

文章来源:西安电力机械制造公司  发布时间:2007-02-15

西电集团2006年科研成绩喜人 科技管理成效显著

  2006年西安电力机械制造公司(简称:西电集团)坚持走“自主创新、科技强企”之路,科技工作始终以“市场导向、自主创新、重点突破、引领行业”为指导,在西电集团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科研工作成绩喜人,科技管理成效显著。

  通过开展科技战略研究与规划,为科技工作指明方向。西电集团所从事的输变电设备制造领域,属国家的16项重点领域之一,肩负着国家电网安全和振兴国家装备制造业的重任。 2006年西电集团结合国家电网建设的要求,通过对科技发展战略研究与《西电集团“十一五”科技发展战略与规划》编制工作,明确提出了“市场导向、自主创新、重点突破、引领行业”的西电科技发展战略方针以及“一个构建、一个提升、三个实现”的科技发展目标,确定了西电科技发展的重点内容,对今后西电集团科技发展指名了方向。

  以西电集团第六届科学技术大会为契机,全面推进了集团公司的科技工作。为全面贯彻全国科技大会精神,在西电集团营造自主创新、科技创新的氛围,西电集团成功策划、组织召开了“西电公司第六届科学技术大会”,并颁发了西电10年科学技术奖,发布了《西电公司“十一五”科技发展战略与规划》,举办了西电科技10年创新成就成果展。此次大会是总结过去、分析未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的大会,是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努力开展自主创新的大会,在西电科技发展进程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认真开展技术创新体系研究,全力推进自主创新体系建设。2006年西电集团为全面贯彻国家提出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体系”建设。大力开展科技资源整合工作,年内完成了西电集团公司研发中心方案编制,注册成立了西安西电输变电工程技术研究院;完成了“陕西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申报与论证工作,已批复组建;完成了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可行性研究报告(草案)的编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与国家工程实验室项目推介资料,已上报国家发改委。为建设自主创新体系、开展自主创新和申报国家工程中心奠定了基础。

  加强知识产权管理及其体系建设,快速提升知识产权管理质量。通过深入研究知识产权管理,提出了“西电集团知识产权战略思路”和“集团统一管理为主,下属企业管理为辅,两级管理结合、集团集中对外”的知识产权管理模式;启动了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建设,成立了西电公司知识产权管理委员会和办公室,建立了知识产权管理网络体系,开始了西电集团知识产权管理制度体系建设;完成了知识产权管理人员知识培训,并通过加强以专利为主的知识产权管理,提高了知识产权的数量和质量,截止2006年12月25日,申请专利同比增长193%,其中发明专利10件,同比增长400%;授权专利16件,同比增长100%。

  充分发挥广大科技工作者作用,特高压等重点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通过开发和管理人员共同努力,以及公司科技平台运作,2006年科技计划按进度完成率达90%,较2005年增长8.1%,完成鉴定验收项目69项,鉴定完成率为88.4%,特别是特高压等重点项目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通过了“‘十五’ 国家重大技术装备研制国产化项目(三峡交流)”15项、“750kV超高压交流输电设备国产化研制项目”3项国家验收,多数达到国际先进水平;“800kV 罐式SF6断路器”、“1000kV特高压试验变压器”、“500kV有级可控电抗器”、“1100kV特高压棒形支柱绝缘子”、“1000kV特高压棒形悬式复合绝缘子”、“1100/4000A户外高压隔离开关”、“1000kV变压器用电容套管” 、“1000kV电容式电压互感器”和“1000kV瓷壳式无间隙金属氧化物避雷器”等技术产品完成了鉴定,处于国内领先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800kV气体绝缘金属封闭开关设备”完成了样机试制,大型瓷套无机粘接技术取得阶段性突破,“1100kV气体绝缘金属封闭开关设备”、“1100kV SF6断路器”、“±800kV特高压干式直流套管”研制等项目取得重要进展,为2007年获得重大技术突破奠定了基础。

  统一组织部署,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申报效果显著。针对“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申报要求,在充分分析竞争对手等外部环境基础上,西电集团通过统一部署,采取了不同的申报策略与战略,积极申报了“特高压输变电系统开发与示范”和“绿色制造”等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已通过各种评审,将主持课题8项,参与课题7项,获国家资助共计2200多万元。这些项目的完成将为我国特高压工程建设,为振兴我国输变电装备制造业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