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课题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2007-03-05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课题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月27日,在中共中央、国务院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由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作为主要负责单位之一、李引擎研究员作为第二负责人、张向阳高级工程师作为主要参加者的科研课题“火灾风险评估与性能化防火设计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荣获200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建筑防火设计是消防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它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到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和社会稳定。随着我国社会和经济的飞速发展,一些大型现代化建筑与传统建筑相比在使用功能、建筑材料、结构形式、空间尺度、配套设施等方面有很大的不同,传统的条文式防火设计方法已经无法适应这些现代建筑物对火灾安全的需求,严重地制约了我国的城市化建设和现代建筑业的发展,使得建筑功能、建筑艺术与火灾安全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

  性能化防火设计正是基于日益突出的大型现代化建筑与火灾安全之间的矛盾而提出的一种新的防火设计理念,它是以火灾安全工程学的思想为指导,以火灾性能为基础的建筑防火设计方法。该课题在理论研究和工程实用两个方面,成功地完成了如下技术创新:一是该技术以火灾发展和消防系统响应过程为事件序列,运用了火灾动力学理论和火灾统计理论、可靠性理论相耦合的分析方法,从而实现了火灾风险的综合动态和定量评价;二是基于火灾危害性动态量化分析技术,通过在小尺度、全尺度火灾实验装置上进行多尺度火灾模拟实验,获得火灾发展的定量结果,建立了火灾场-区-网复合数值模拟模型和技术,并对火灾场景进行场-区-网数值模拟,综合分析对比,得到火灾危害性动态、定量的分析结果,提高了分析结果的可靠性;三是基于元胞自动机模型的火灾环境与人员行为特征耦合的安全疏散动态分析技术,将人与人、人与环境(包括建筑和火灾环境)的相互作用进行量化,同时分析火灾发展和人员疏散过程,动态定量地分析人员疏散的安全性。

  目前该成果已经成功应用于包括北京2008奥运会大部分新建场馆及配套工程在内的全国数十项重大建设工程,有效地解决了建筑功能与火灾安全之间的矛盾,为实现建筑的安全性、功能性和艺术性的完美结合提供了技术支撑,以优化节约消防投资等形式,取得了重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