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电建设集团瀑布沟地下厂房机组开挖创全国纪录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3-13

水电建设集团瀑布沟地下厂房机组开挖创全国纪录

  2月28日,由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公司水电七局、十四局联营体承建的瀑布沟工程地下厂房施工传来捷报,瀑布沟水电站工程2009年7月1日首台机组发电第一个关键节点目标――地下厂房6#机组开挖支护仅用24个月就全面完成,较原计划目标4月16日提前46天,创造了全国同类厂房开挖的最快纪录,标志着地下厂房开始转入混凝土浇筑和机电安装。

  大渡河瀑布沟水电站是国家“十五”重点建设项目,该电站设计装机6台,总容量330万千瓦,是国内第五大水电站,它坐落在大渡河中游,位于四川省汉源县和甘洛县境内,距成都200公里,是一座以发电为主,兼有防洪、拦沙等综合利用效益的大型水利水电工程,具有投资大、移民多、地质条件复杂、施工场地狭窄、工期偏紧等特点,被称为大渡河水电开发的“硬骨头”。电站全部投产后,可替代火电电能每年节煤约407万吨,对减少四川盆地的大气污染,改善生态和环境建设,均有重要意义。其水库的拦沙效果对减轻三峡电站水库尾部的淤积也有较好作用。  

  按照2009年7月1日发点目标倒排工期节点,瀑布沟地下厂房6#机机窝开挖必须在4月16日前完成并按时移交机组肘管安装工作面,机窝开挖施工工期紧、安全压力大。地下厂房施工受到集团公司、大渡河公司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

  按照国电大渡河公司提出的“确保7.1发电全面受控、略有提前”的工作要求,为确保厂房施工能够按照节点工期顺利推进,业主及中国水电七局、水电十四局联营体多次邀请了国内知名专家为厂房施工把脉,召开厂房施工专题会,对厂房施工中出现的技术难题、安全支护、优化方案等进行研究,并积极开展“大型地下厂房洞室群安全、快速施工技术研究”、“岩爆及其防治措施研究”、“无压尾水洞引风动态数字和模型试验研究”等科研项目的研究,为厂房施工和基坑开挖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和技术保障。

  目前,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公司水电五局、七局、十一局、十四局等参建各方正抓紧当前施工的有利形势,强化协调、加强组织、优化方案,努力确保机电安装和土建的顺利进行,为实现2009年7月1日首台机组发电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