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重1780毫米冷连轧机组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文章来源: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3-13

一重1780毫米冷连轧机组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2月27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中国一重集团公司设计制造的“鞍钢1780毫米大型宽带钢冷连轧机生产线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这是一重集团公司建厂以来取得的最高荣誉。

  上世纪90年代,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国内市场冷轧薄板的需求量不断增加,国内生产厂家不但要花费大量资金引进成套设备,而且生产能力远远满足不了需求,大约45%的钢板仍需要进口。为了满足市场需求,振兴民族装备制造业,摆脱受制于人的局面,由一重集团公司设计、制造,鞍山钢铁集团公司作为用户,生产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1780毫米冷连轧机组,取代了进口设备。这是一重自行开发研制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第一套大型、高水平冷连轧机组,也是国内钢铁企业盼望已久的生产高精度家电板和汽车板的关键设备。

  一重集团公司为确保把这套机组研制成精品装备、为一重品牌走向世界打下基础,在工艺参数核定、设备力能参数确定、设备结构设计等关键环节上解决了诸多技术难题,做到了精益求精。在制造过程中,一重集团公司始终坚持“过程控制,持续改进,质量一流,用户满意”的方针,采用了多项新技术,使得机组的装机水平、设备结构、制造精度、产品精度指标等完全达到了当代国际先进水平。其中“轧制过程中正负弯辊无死区切换”、“改进型吹、抽相结合的乳化液清除”等关键技术领先于国际先进水平。

  这套冷轧机组于2002年6月底制造完成,总重4146吨,由5台轧机组成,最高轧制速度为每分钟1350米。该机组2003年6月在鞍钢一次试车成功,顺利轧出了0.2毫米×1650毫米的高质量冷轧薄板。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试车现场,高度评价了一重设计制造的这套国产化设备。

  1780毫米冷连轧机组的研制成功标制着我国已基本掌握了现代化大型冷连轧机组的设计和制造技术,不仅结束了中国不能自主研制该设备的历史,而且跨入到世界领先进水平的行列。这对加速推进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进程和提升我国重型装备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推动冶金工业又好又快科学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