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自主研发成功热喷补机 可有效提高转炉炉龄

文章来源:宝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7-03-22

宝钢自主研发成功热喷补机  可有效提高转炉炉龄

  近日,由宝钢自主研发的自行式热喷补机首次出口取得成功:在乌克兰叶娜基耶夫市钢厂投入使用后,各项技术性能指标均满足要求,为该厂提高转炉炉龄,降低炼钢成本,保障生产和员工人身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记者从宝钢股份知识资产部获悉,今年,国内外众多钢铁企业纷纷前来咨询,提出订购宝钢热喷补机的意向,其推广应用前景广阔。

  热喷补机是炼钢转炉必不可少的辅助设备,通过耐材喷补,以延长转炉寿命,提高炼钢产能。宝钢投产初期,从国外引进了热喷补机。在长期使用过程中,由于其存在的缺陷影响了炼钢作业。为此,宝钢在上世纪90年代成立了由宝钢分公司炼钢厂、运输部等部门组成的攻关小组,实施对热喷补机的科研开发工作,推进国产化。通过对热喷补工艺的研究,科技人员成功研制出自行式热喷补机。该产品性能指标优于进口设备,可以在较差的工况条件下自动作业,其智能防堵料等技术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并形成两项专利和一项技术秘密。

  国产自行式热喷补机的成功研制,并在宝钢分公司炼钢厂投入使用,填补了国内空白,提升了我国冶金设备的技术能力和制造水平。同时,节省了耐火材料,提升了转炉喷补工艺,延长了转炉炉龄,使溅渣护炉技术得以进一步推广,从而提高了炼钢生产效率,降低炼钢成本,提升了宝钢市场竞争力。

  自行式热喷补机功能可靠、性能先进,2004年7月被上海市认定为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该产品在宝钢广泛运用的同时,受到国内钢铁企业青睐,鞍钢、马钢、包钢、韶钢等企业使用后,给予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