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路工程集团部署创新型企业试点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7-03-26

中国铁路工程集团部署创新型企业试点工作

  日前,中国铁路工程集团公司对创新型企业试点工作做出全面部署。

  首先要求各成员单位要把开展创新型企业试点工作作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的重大举措,抓住契机,推进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全面落实创新型企业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一定要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推进创新型建设、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重大意义。

  其次在2007年试点方案实质性实施的关键之年,要着重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结合企业发展战略,制定有效可行的实施方案;二是建立健全技术中心,完善技术创新体系;三是结合铁路客运专线建设,构建企业标准体系;四是结合重点工程建设,抓好科技攻关;五是创新激励机制建设,营造良好创新环境。第三,各成员企业要把创新型企业试点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包括体制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和文化创新,都要加强领导,协调组织、系统规划、突出重点、以点带面、全面推进,确保试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中国铁路工程集团要求中铁西南、中铁桥梁、中铁隧道、中铁电气化等研发中心要抓紧研究制定中心管理办法、建立有效机制,在人力、资金和项目上得到保证,使研发中心真正起到科技创新的骨干作用。还没有成立技术中心的企业,必须在今年6月底前组建完成。对铁路客运专线无碴轨道技术再创新研究、TBM、盾构国产化、跨海大桥、过江、海底隧道修建技术、铁路客专站后系统集成技术研究和高速铁路道岔研制等重点科技攻关项目,有关单位要加强组织,注重专利技术的开发,通过课题研究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产品。集团公司将根据创新型企业评价指标体系和考核办法,针对企业发展对创新的依靠度和持续创新能力进行检查。对不达标的单位提出改进意见,在规定时间内不能改进的将重新进行类型调整。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