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推进国内首个直流集控中心建设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7-03-29

南方电网推进国内首个直流集控中心建设

  3月21日,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直流集中控制中心技术经济方案》通过专家组评审。超高压公司在国内率先形成了直流集中控制中心方案,完成了对控制中心总体技术、主站端、天广直流系统改造、贵广一回、二回直流系统改造等方面的初步设计。下一步控制中心将进入到实际建设阶段,计划今年底顺利投产。

  直流集中控制中心的建设在国内尚无先例,建成后有利于资源合理配置和提高自动化水平,实现多回直流之间的集中、协调控制。从2006年开始,超高压公司就积极推进直流集中控制中心可行性研究项目,现已完成了国内外区域控制中心(区控站)的发展现状、主要技术要求和特点等10多项可行性研究,论证了将南方电网的多回直流系统通过建立直流集中控制中心来进行集中控制,在技术上是完全可行的。

  按照方案,超高压公司将分三个阶段稳步推进直流集控中心的建设:

  第一阶段,2007年底前一期将投入试运行,将已有的三条直流系统集中起来,实现统一运行管理。投产后,在确保安全可靠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实现集中控制模式下人员的优化配置。

  第二阶段,3至5年二期建成后,将在多回直流之间引入灵活的、高级辅助控制策略。这个阶段建设主要集中在高级控制策略的研究、控制策略的实现,采样信号和控制信号的传输等。

  第三阶段,预计需要5至10年时间。主要集中进行更高层次的交直流系统优化协调控制策略的研究和软硬件系统的研究。建成后直流区域控制将纳入到南方电网全局优化协调控制的大体系中,实现基于整个电网的广域测量的交直流全局优化协调控制,全面提高整个南方电网的暂态、静态和中长期稳定性,以及整个系统抗击大事故的防御能力。全部建成后的直流控制中心将引领世界最前沿的电力系统安全控制的发展方向。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