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编制建筑节能设计技术措施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  发布时间:2007-03-29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编制建筑节能设计《技术措施》

  为发挥设计在工程建设中的龙头作用,不断提高我国建筑节能设计水平,在建设部质安司牵头下,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所属标准院组织行业内极具实力的几十家建筑设计、科研单位以及百余名顶尖专家,历时一年多编制完成《全国民用建筑工程设计技术措施——节能专篇》和《国家建筑标准设计节能系列图集》,具有较高的技术水准、技术领先性和技术权威性。《技术措施》和《系列图集》是一套大型的指导民用建筑工程节能设计的技术文件,总结应用了目前国内的最新节能技术,覆盖了建筑工程中相关的各个环节和专业,体现了《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住宅建筑规范》和《绿色建筑评价标准》等国家标准的进一步贯彻落实,对于实现建筑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技术措施》和《系列图集》的编制体现了以下四个原则:一是严格执行建筑节能设计标准,特别是强制性条文,是对建筑节能设计标准的细化和延伸,是根据建筑节能设计标准提出的具体技术措施和作法;二是积极推广建筑节能新技术,帮助设计人员更多地了解、掌握、选择目前建筑节能新技术,并将成熟的新技术、新产品正确应用到工程建设中,加快新型节能技术的工程化、产业化进程;三是突出强调各专业、各项节能技术的集成应用,注重各专业、各项节能技术之间的衔接与协调,使建筑工程的节能设计更加优化,提高建筑节能的效果;四是重视既有建筑的节能改造,积极推进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技术的广泛应用,实现可持续发展。《技术措施》和《系列图集》的推出,为建筑节能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3月27日上午,建设部在京主办《技术措施》和《系列图集》发布会暨技术交流会。来自各地建设主管部门和大型设计单位的代表参加了发布会。建设部黄卫副部长讲话指出,加强建筑节能,是转变建筑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手段,是落实国家能源战略、保障能源安全的迫切需要。搞好建筑节能工作,设计是龙头。广大建筑设计的从业人员,必须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建筑节能设计工作重要性和认识,增强紧迫性和责任感,把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提高资源利用率贯穿于工程设计全过程,用实际行动,为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作出贡献。设计单位和设计人员要切实发挥工程设计咨询在建筑业技术创新中的主导作用,加强建筑节能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的研发和推广应用,全面提升我国建筑节能设计的水平。

  黄卫副部长要求,各地要组织设计人员和审图人员认真学习、掌握和运用《技术措施》和《系列图集》,要把《技术措施》和《系列图集》列入建设系统的培训计划,列入设计单位的质量管理体系。施工图审查机构要加强对建筑节能设计的检查把关。要通过工程建设各个环节的严格把关,把建筑节能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不断推动我国建筑节能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