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车问世我国首辆时速200公里轨道检测车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4-02

南车问世我国首辆自主研制时速200公里轨道检测车

  3月27日,由中国南车集团南京浦镇车辆厂自主研制的我国首辆200km/h轨道检测车顺利下线。该车实现一系列技术创新和突破,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它的研制成功,填补了我国200km/h轨道检测车研制空白,是我国铁路装备制造业实施从制造走向创造战略,结出的又一喜人成果。

  这辆具有现代审美情趣的200km/h轨检车,外观以乳白色为主色调,配以黑色贴接式窗带,在一条大红流线型色带的下方是一条普蓝色的色块,与呈流线型的司机楼相映成趣,美观豪华气派;车内工作间、会议间、卫生间、盥洗室分布合理,色调明快,各种设施齐全。

  200km/h轨道检测车,是专门用于检测高速铁路轨道和路基安全技术参数,确保高速列车行车安全的重要装备,我国目前还没有这个速度等级的轨检车。去年5月,浦镇厂取得5辆200km/h轨检车研制任务,仅用三个月就完成技术设计,5个月完成施工设计。通过引入国际先进的RAMS管理模式,经过近一年时间努力,实现了六大系列十几项技术创新和突破:采用新型密封塞拉门和贴接式窗带;为改善车内空气质量,增加了空调压力保护装置;司机楼采用流线型结构设计,空调机加装导流装置,提高了车辆的空气动力学性能;车辆布线全部采用模块化线槽,实现车内所有水电气管线集成化,提升了安全可靠性。该车还增设了污水收集箱,车内设备和装饰材料生产组装模块化,并采用该厂引进消化国际先进技术生产的高性能转向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