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电网成功应用RTDS进行仿真试验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7-04-03

广东电网成功应用RTDS进行仿真试验

  3月13日,广东省电力调度中心成功应用实时数字仿真系统(RTDS系统)对今年2月20日香山站#2主变WBZ-500H保护区外故障误动的事故进行了仿真试验。这标志着广东电网已经具备应用RTDS系统对电网故障进行实时仿真分析的能力以及利用新装备新技术进一步提高驾驭大电网的能力。

  2月20日,500千伏香山变电站#2主变国电南自WBZ-500H主变保护装置误动,继电保护技术人员现场进行调查和试验后初步判定,事故原因很可能是装置本身的采样和处理回路存在缺陷。但由于现场试验条件有限,无法对事故进行仿真试验。

  RTDS系统是广东省电力调度中心刚从加拿大进口的高精度实时数字仿真系统。技术人员通过RTDS系统在实验室搭建系统模型展开仿真试验。经过数日试验、分析,查明了致使WBZ-500H主变保护装置误动的原因为厂家设计疏忽,造成TA交流插件和AD采样插件不匹配,导致保护差动速断保护和差动保护的误动。查明事故原因后,继电保护部已制订反事故措施,并组织实施。查明本次保护误动的原因为广东电网尤其是500千伏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扫除了一个重大的隐患。

  随着RTDS系统在电网运行中的深入应用,广东电网将进一步提高电网安全运行的可知、可控、在控和能控的水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