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武广客运专线采用国内先进试验技术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7-04-04

中国铁建武广客运专线采用国内先进试验技术

  在中国第一条时速达350公里的高速铁路——武广客运专线路基工程施工中,中国铁建十一局集团三公司采用从德国引进的二次变形模量和动态变形模量等试验新技术和新设备,为高速铁路施工提供了精确的数据,确保了路基施工质量和工期。

  为学习新设备的使用及二次变形模量和动态变形模量等试验新技术,三公司专门抽调了3名试验人员到青岛进行了为期一年的培训,熟练掌握了检测设备使用的方法和新技术,有效地运用在武广客运专线路基施工中。目前三公司管段18.6公里线路CFG桩、岩溶注浆、强夯、冲击压实、搅拌桩、路基钻孔灌注桩等地基工程已经全部提前完成,采用的二次变形模量和动态变形模量等试验新技术,为保证地基工程质量发挥了关键作用。

  当前,国内铁路施工一直沿用的是K30标准,该标准也是反映静态应力作用下土体抵抗变形的能力,但并不能真实有效地反映高速列车产生的动应力对路基的情况。在铁路路基试验中,德国采用的二次循环静载法,能够更有效地分析土的变形性质和承载能力,该标准特别是能够反映列车在高速运行时产生的动应力对路基的真实作用状况。德国采用的另一种先进的新型路基压实质量标准——动态变形模量标准,与静态变形模量标准一样,都是同等有效的路基压实标准,对于解决我国铁路客运专线路基上修建无碴轨道的关键技术问题,研究无碴轨道对路基的要求,有着十分重大的作用和意义。

  目前,中国铁建十一局集团三公司在武广客运专线采用的二次变形模量(Ev2)和动态变形模量(Evd,) 等试验新技术,在国内以其在测试原理、测试方法、测试标准等各个方面具有的明显优势,已成为铁路路基检测技术,特别是高速铁路路基检测技术的发展方向。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