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集团研制多晶硅国家863课题通过科技部验收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4-04

中冶集团研制多晶硅国家863课题通过科技部验收

  2007年3月31日,国家科技部组织行业内知名专家对中冶集团中国恩菲有限控股的洛阳中硅高科技有限公司承担的国家863课题——“24对棒多晶硅还原炉装置技术研究”进行现场测试和验收。验收意见认为:该装置结构合理,系统先进,操作方便,运行可靠,实现了供料、启动、供电、停炉等全自动控制,是目前国内最大、电耗最低的多晶硅还原炉,各项指标达到或超过了863合同要求;该课题全面、出色地完成了研究任务,多项技术有创新,在我国多晶硅产业化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同意通过验收。

  该课题采用“产—研”结合的方式,由中冶集团中国恩菲有限提供技术支持,以国家科技部、河南省和洛阳市政府的政策和资金支持为后盾,以中硅高科生产线为基础,在课题研发过程中,以中冶集团中国恩菲有限首席专家沈祖祥及课题组组长严大洲为代表的研发团队,整合中冶集团中国恩菲有限和中硅高科的研发资源,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24对棒节能型还原炉成套装置”,解决了我国千吨级多晶硅产业化的核心技术,进一步打破了国外公司长期的技术封锁和市场垄断,使我国多晶硅产业化技术再上新台阶。

  目前,多晶硅已经形成全国范围的投资热潮,在中冶集团中国恩菲有限绝对控股洛阳中硅高科技有限公司之后,中硅高科生产和扩产工作顺利推进,已经形成国内规模最大的多晶硅生产能力。2006年,我国多晶硅产量仅为290吨,国内市场需求3800吨以上,大量的多晶硅需求依靠进口,中硅高科的多晶硅产量占当年全国实际总产量的60%以上。

  该课题顺利通过验收表明中硅高科在多晶硅生产技术方面已经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该装置将成为已经实施的中硅高科“年产2000吨多晶硅国家高技术产业化项目”的核心装备,为中硅高科顺利实施大规模多晶硅产业化奠定坚实的技术基础。中硅高科将凭借强大的研发实力,以中冶集团中国恩菲有限和中硅高科的研发力量为核心,通过开展广泛的技术交流和合作,吸纳社会各界的精英参与多晶硅的技术研发工作,遵循中冶集团“创新提升、做强做大、持续发展、长富久安”的发展战略,通过持续的研发投入,以自主知识产权为主导,尽快形成总产能3000t/a多晶硅生产体系,引领国内多晶硅发展方向,跻身世界多晶硅十强行列,发展壮大中国民族多晶硅产业,为我国信息产业和光伏发电产业的健康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