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千伏直流自主化示范工程贵广二回实现突破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7-04-11

我国首个±500千伏直流自主化示范工程
贵广二回实现自主化能力新突破

  我国第一个±500千伏直流输电自主化示范工程,自主化率达到70%的贵州至广东±5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以下简称“贵广二回”)计划于今年6月单极投产,年底双极投产。目前,该工程建设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从工程现场传来消息,该工程起点兴仁换流站交流场已带电,换流站站系统调试、系统调试于4月上旬全面启动。

  直流工程的站系统调试和系统调试是工程投入运行前对工程整体性能的最后检验,也是现场试验最关键和技术难度最大的工作。在以往已投入运行的大型直流工程中,系统调试工作主要由国外承包商负责。贵广二回直流工程由中方为主完成系统调试,将是掌握直流工程集成技术的关键环节,也是直流自主化能力的新突破。

  根据国家发改委对直流技术自主化的要求和南方电网公司的部署,从2005年开始,南方电网技术研究中心结合工程系统研究、成套方案和设计工作,开展调试技术的专题研究,通过广泛调研,自主编制了调试计算报告、调试分析软件。为培养公司系统内部直流工程调试队伍,增强直流调试能力,研究中心与广东、贵州和云南电力试验研究院开展联合攻关,组建了贵广二回工程自主化调试团队,并赴德国西门子公司进行了调试技术的交流与培训。

  目前,贵广二回直流工程系统调试各项工作已准备就绪,调试方案已经工程启动验收委员会审核批准。按照计划,兴仁换流站、宝安换流站站系统调试分别于4月上、下旬开始,系统调试于5月开始,6月实现贵广二回直流工程单极投产。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