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交直流保护配合研究技术攻关取得新进展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7-04-13

南方电网交直流保护配合研究技术攻关取得新进展

  近日,针对电网存在的交流500千伏开关故障拒动导致直流基频保护动作的问题,南方电网技术研究中心研究提出了解决高压直流输电系统基频保护的措施。这些措施的实施将消除南方电网79个厂站故障引起直流闭锁与交流保护配合的隐患,解决南方电网交直流保护配合问题,为提高直流输电系统的可靠性,增强南方电网的安全稳定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2006年6月23日,南方电网罗平变电站500千伏开关故障且主保护拒动,导致天广直流保护动作后直流系统闭锁事故。根据统计,南方电网中有79个变电站发生类似事故将可能造成单个或多个直流系统闭锁,从而扩大事故范围,基频保护的定值问题严重影响到南方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直流输电系统基频保护问题引起公司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公司袁懋振董事长要求加强交直流保护配合的研究力度,集中技术力量,着力解决影响主网架安全的突出问题。]

  南方电网技术研究中心积极采取行动,于2006年10月成立了直流基频保护联合工作组,开展专题攻关。研究表明,50Hz保护主要作为阀故障的后备保护,定值与阀设备承受能力配合;100Hz保护主要作为交流系统后备保护,定值与交流系统的有关定值配合。根据研究成果,研究中心提出了更换天广直流天生桥侧交流滤波器3次电阻器、取消100Hz保护降功率段、延长100Hz保护双极闭锁时间等直流基频保护改进措施。

  近日,南方电网公司召开第三次交直流保护工作组会议,充分肯定了研究成果和改进措施,认为这些措施符合南方电网的实际,切实可行。南方电网公司将在今年迎峰度夏前完成直流系统基频保护的改进,保证主网架安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