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公司强力助推电动汽车发展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7-04-20

国家电网公司强力助推电动汽车发展

  能源与环境已成为当前全球最为关注的问题,能源是经济的基础,而环境是制约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如何解决经济发展与能源供给、环境污染之间的矛盾是关系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能否和谐、持续发展的关键。中国作为能源消费大国,近几年能源需求快速增长,对国家能源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形势十分严峻。同时这种状况也对环境构成了严重影响,制约了经济发展。节能降耗,减少对石油资源的依赖,已成为我国经济持续发展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电动汽车以电代油,能够实现“零排放”,噪音低,是解决能源和环境问题的重要手段。随着石油资源的紧张和电池技术的发展,电动汽车在性能和经济性方面已经接近甚至优于传统燃油汽车,并开始在世界范围内逐渐推广应用。以电动汽车为代表的新一代节能与环保汽车是汽车工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已经成为普遍共识。

  国家电网公司作为关系国家能源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对推动电动汽车在我国的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发展电动汽车是国家电网公司落实科学发展观,实施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参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大战略举措,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电动汽车采用白天行使、夜间充电的运行方式,有利于电网的峰谷平衡,改善电网负荷特性,减少为维持电网低负荷运转而引起的调峰费用。

  目前,国家电网公司在发展电动汽车方面已经开展了大量的工作。

  研制电池-电容混合型电动汽车。电池问题是制约电动汽车发展的瓶颈。当前,超级电容器与蓄电池混合的电池-电容型能源系统成为解决电动汽车电池问题的重要途径。国家电网公司与有关单位合作,研制了电池-电容混合型电动汽车,并将开展示范应用。目前已经完成3种电力工程车辆的改装和性能测试。这种电池-电容混合型电动汽车具有续驶里程长、充电速度快、充放电循环次数高等主要优点,一次完全充电最大行驶距离可达100-300公里,最高时速可达80-100公里,一次完全充电时间小于3小时,每公里耗电小于1.6度。

  开展电动汽车的示范应用。国家电网公司正在与北京市政府和奥运会组委会、上海市政府和世博会组委会积极开展合作,为2008年奥运会和2010年世博会提供电动型的场馆用车和服务用车,向社会广泛宣传电动汽车的环保节能特性。

  开展电力车辆改装和试点工作。国家电网公司正在积极开展电力工程车、公务车和电力营销车的电动化改装和研制工作,为社会上电动汽车的应用做出表率。目前已经制订了“十一五”期间详细的车辆替换和运行计划,以及电动电力工程车辆替换的优化设计方案。按照计划,以北京、上海、天津、山东、浙江、湖北、湖南等省(市)为试点区域,按照试点省(市)电力公司现有公用车5%的比例,其他省(市)电力公司现有公用车2%的比例,四年内完成公司系统1979辆电力车辆的替换,建成内部充电网络。在试点省(市)的公交车、出租车、工程抢险车、水泥搅拌车、街道清扫车、垃圾清运车等领域积极开展电动化改造、试点运营和充电站建设等工作,预计到“十一五”末,公司经营区域内电动公交运行线路将达到420条,电动公交车达到4200辆,电动出租车达到535辆。在试点省市以外的其他地区,也将着力培育电动汽车应用领域,在条件成熟时扩大试点范围。

  开展充电站建设。充电站、充电机和充电接口等基础设施建设的不足,也是影响电动汽车推广应用的主要障碍之一。国家电网公司将对充电站的建设进行统一规范,实现充电机生产和充电接口的标准化,在奥运会和世博会中心区域投资建设电动汽车充电站,建成公司内部充电网络,完成社会用公交车、出租车以及其他社会用车配套的供、充电系统建设,为电动汽车的大规模应用奠定基础。

  开展关键技术、标准规范、配套政策等相关研究。国家电网公司正在加快建设电动汽车能源供给系统检测实验室,为开展电动汽车能源供给系统相关技术研究提供试验手段;正在积极开展电动汽车供电系统、充电系统和电池系统等标准规范的研究和制订工作,目前已经完成了公共能源供给系统标准体系第一批6套标准规范的起草工作;此外还将开展电动汽车相关配套政策的研究,为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提供决策支持。

  国家电网公司将把发展电动汽车作为公司在能源转换领域的战略性举措来抓,发挥整体优势,加大投入力度,强力推动电动汽车的发展,为落实国家能源战略、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