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完成首座500千伏老变电站技改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7-05-15

华东完成首座500千伏老变电站技改

  经过9个月的紧张施工,5月1日凌晨,华东电网第一个500千伏等级变电站斗山变电站改造完成,顺利启动送电。

  这不仅为今后高电压等级的老旧变电站改造提供了经验,而且为确保今夏苏南及上海地区迎峰度夏安全可靠供电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该变电站自1988年11月建成投运以来,一直担负着“北电南送”上海的重任。但是经过近20年的连续运行,该站步入“老年期”,设施老化、试验数据不合格、运行维护困难等一系列问题日益突出。为此,华东电网有限公司决定,首先对该站500千伏部分进行改造,并要求为今后改造老旧的500千伏变电站探索一条行之有效的途径。担负斗山变电站运行、施工管理的江苏省无锡供电公司经过多次研究,编制了整体改造方案,明确参照新建变电所的要求,积极采用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建设具有远方监控操作功能的综合自动化变电站,进一步提高输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

  去年7月份,500千伏斗山变改造正式启动。作为“北电南送”的大动脉,该站不能全站停电改造,无锡供电公司就实施了边运行边改造的方案。为保证工程施工中每个环节、每个部位、每个接点的工程改造质量,该公司组织土建、电气、调试单位以及监理公司,根据精品工程要求,精细现场管理,严把质量关,最终,多个项目优良率都达到100%。

  由华东公司和江苏省电力公司组织的联合验收组这样评价500千伏斗山站改造工程:质量体系完善,处于受控状态,监理工作到位,工程整体质量优良,施工工艺水平一流。同时,前期准备工作充分,现场安全管理严格细致、责任到人,管理和施工单位切实加强协调、有序推进,是此次技改积累的宝贵经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