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运主营船舶已全部安装AIS系统

文章来源: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7-05-18

中国海运主营船舶已全部安装AIS系统

  为加强对运输船舶的动态监控,提高船舶安全航行能力,中国海运出资给集团324艘主营船舶已全部安装了AIS(Automatic Identify System)自动识别系统,其中83艘内贸运输船舶提前完成安装;与该系统相配套的集团岸基信息采集系统也将于5月底完成安装调试;船公司和船管公司可从集团总部信息采集系统中获得船舶信息,对本公司管理的船舶进行实时动态监控。

  AIS系统的投入使用将提高公司对运输船舶的监控指导和应急处理能力。据悉,AIS信息采集系统是从上海海事局信息中心将船舶信息传送到集团总部的指挥控制中心,可以从监控屏幕上清楚地反映出船舶航行的位置和周围航区的情况。目前信息可以监测的范围为长江口至南京港一线、沿海连云港至福州北部,下一步将逐步扩展到中国沿海北方和南方区域,覆盖整个中国沿海;随着国际海事组织2008年对AIS系统实施要求的逐步完善和健全,今后该系统的信息能覆盖在全球航行的船舶。

  同时,已安装AIS系统的船舶,在海上航行中可以通过该系统进行相互沟通,尤其是雾中航行,又是避碰雷达使用的一个辅助手段,能进一步提高安全航行系数。

  中国海运在集团07年第3次党政联席会上专门听取了主管部门上述情况的汇报,并要求加强管理,提高使用效率,确保船舶航行安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