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化新装置投产后 生产的全部汽油将达欧Ⅳ标准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5-21

燕化新装置投产后  生产的全部汽油将达欧Ⅳ标准

  日前,国内首套120万吨/年S-zorb催化汽油脱硫装置在燕山石化建成,顺利实现中间交接。预计该装置投产后,可生产硫含量低于10ppm的低硫清洁汽油。届时,燕山石化生产的全部汽油将达到欧Ⅳ排放标准,满足北京市更高环保要求,在提升企业竞争实力,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为改善首都环境质量,实现绿色奥运目标作出贡献。

  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临近,北京市启动“蓝天工程”。从2005年7月1日起,北京市汽柴油实行国Ⅲ排放标准,要求汽油硫含量不大于150ppm;到2008年实行相当于欧Ⅳ的排放标准,要求汽油硫含量不大于50ppm。燕山石化作为北京车用油主要供应商,积极致力于油品质量的升级换代,1997年,在国内率先启动了清洁燃料工程,消灭了70号汽油和加铅汽油;2000年,针对成品汽油烯烃含量较高的情况,进行降烯烃工艺和催化剂攻关,提前在北京市场投放国标汽油;2004年9月,生产出合格的京标A油品推向北京市场;2005年6月又生产出满足国Ⅲ排放标准的京标B车用汽油。为保证欧Ⅳ排放标准汽油的生产,中国石化和燕化公司积极研究生产方案,针对加工进口高硫原油数量增加,造成汽油硫含量逐年递增的情况,瞄准更高的目标,增上了该套催化汽油脱硫装置。

  燕山石化S-zorb催化汽油脱硫装置的生产工艺采用引进的专利技术。该技术基于吸附作用原理,通过采用流化床反应器,使用其专门的吸附剂脱除原料中的硫,从而达到对汽油进行脱硫的目的。与加氢脱硫技术相比,该技术不仅使产品硫含量低,而且具有辛烷值损失小、能耗少、操作费用低的优点。

  该装置是世界上第四套、国内第一套同类生产装置。在装置建设过程中,技术、设计、施工等单位通力合作,对工艺技术逐渐完善,设计方案几经调整,边整改边施工。燕化炼油厂提前介入,与美方专家多次进行技术交流,加深对装置工艺技术的理解,以期早日开车成功,开出一流水平,力争为中国石化推广同类装置提供经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