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高压工程金具通过技术鉴定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7-05-22

特高压工程金具通过技术鉴定

  5月15日,由国网北京电力建设研究院研究、设计,北京国电富通双汇电气设备有限公司实施产业化的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线路金具和变电金具在北京通过了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组织的技术鉴定。

  在听取了项目报告并进行了充分讨论和产品实物参观后,鉴定委员会专家一致认为,电建院通过系统研究,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输变电工程线路金具及变电金具,满足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建设的要求,可以在特高压输变电工程建设中推广使用。中国科协副主席、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陆延昌主持了技术鉴定会。

  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线路金具和变电金具,是在1000千伏级交流系统多分裂间隔棒及变电金具、线路金具开发研究项目的研究成果基础上开发的。该项目研制成功的3种型式(单板、双板齿形橡胶和双板椭圆形橡胶)铝合金材质八分裂导线阻尼间隔棒,达到了国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该项目通过理论计算、试验验证等手段,在国内首次系统研究了1000千伏特高压线路多种绝缘子串型的电压分布及均压技术,提出了多种串型的均压措施及八分裂间隔棒的结构形式,设计的开口式均压环、组合式均压环、圆形开口屏蔽环,均压屏蔽效果好,便于安装和运行维护;同时,该项目首次提出了适合1000千伏变电工程用的灯笼式伸缩节,解决了伸缩节电晕问题。

  通过该项目的研究,电建院成功开发了包括线路金具和变电金具在内的各类金具80余种,全部金具均通过了型式试验验证,产品性能满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规范,以及特高压交流工程的使用要求,在我国原有超高压电力金具的设计和制造水平上有了较大突破,多项技术指标超越了国外同类产品。

  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线路金具和变电金具系列产品顺利通过权威专家的技术鉴定,标志着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又成功突破了一项重大关键技术。这些金具产品的推广应用,将有效提高输电线路的安全可靠度,降低运行成本,减轻劳动强度,完全符合“安全可靠、先进实用、经济合理、环境友好、国际一流”特高压精品工程的要求。通过特高压金具的研究和生产,还将大幅提升我国金具设计水平、生产技术水平、试验监测水平以及原材料供应能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