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车集团首台国内组装和谐2型电力机车下线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5-23

北车集团首台国内组装和谐2型电力机车下线

  5月18日,首台国内组装和谐2型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在中国北车集团同车公司下线。该机车为八轴交流传动,总功率达10000千瓦,最高时速可达120公里,代表着世界重载快速货运领域的最高水平,是铁道部在《加快铁路机车车辆现代化实施纲要》中确定的目标产品,是实现中国铁路干线货运重载、快捷运输的主型机车。

  该机车通过引进消化吸收欧洲先进、成熟的轨道电力牵引技术,单节轴式为B0-B0,轴重为23 T/25T(可调),具有启动(持续)牵引力大、粘着性能好、易于维护、安全可靠等特点。该车体现了人性化设计理念,为满足铁路单司机职乘的需要,在机车的中部增加了两个生活区,分别安装了床、空调、卫生间、暖风机、微波炉、热水器等必要的生活设施,优化了司机休息环境。

  和谐2型电力机车是2005年2月,同车公司与法国阿尔斯通公司强强联手在北京与铁道部签订的,共计180台。据了解,正在批量生产的该车型将全部用于大秦铁路煤炭运输,将进一步增强大秦铁路晋煤外运的能力,提高运输效率,满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求。

  作为铁道部重点扶持企业之一、中国铁路电力机车研发制造重要基地的同车公司,按照铁道部“引进先进技术,联合设计生产,打造中国品牌”的要求,仅仅用两年多时间,就消化吸收了世界轨道交通领域机车研制的先进技术,搭建了世界一流的电力机车技术平台,公司制造水平、制造能力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实现了企业的又一次跨越。

  首台和谐2型电力机车成功下线,是同车公司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工作的重要里程碑。标志着公司技术引进、消化吸收步入了整车批量生产阶段。公司成功实现了由引进技术的联合设计到吸收消化,由部件配套供货到整车制造的系统跨越,成功实现了引进技术的整车组装和系统集成,为公司技术引进、消化吸收、最终实现自主创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首台国内组装和谐型电力机车下线的同时,同车公司机车车体、转向架等国产化大部件的试制工作也即将完成,和谐2型电力机车国产化工作进入了全新阶段。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