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集团宝冶特大型高炉炉体电偶损伤率降至0.5%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5-25

中冶集团宝冶特大型高炉炉体电偶损伤率降至0.5%

  日前,中冶集团宝冶建设“降低炉体电偶的折断损伤率”QC成果获2007年度全国冶金施工系统质量管理QC成果二等奖。QC活动的持续开展,使居高不下的特大型高炉施工炉体电偶折断损伤率降低到0.5%,创造了历史最好水平。

  在炼铁过程中,生产操作人员能够及时了解高炉炉体各部位温度运行状况,靠得是设置在炉体系统中的温度监测电偶。电偶就是观测炉温的眼睛,安装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一代炉龄的冶炼监控。

  温度监测仪表设备的安装,属多专业配合。以往施工,外露在炉体壁外的电偶部分极易因结构吊装、焊接及配合不当而被损坏。纵观宝钢高炉建设史,1号高炉炉体内安装电偶385支,折断损伤45支,折断损伤率为11.68%;2号高炉炉体内安装电偶385支,折断损伤39支,折断损伤率为10.13%;3号高炉炉体内安装电偶468支,折断损伤40支,折断损伤率为8.55%。接下来进行的2号高炉易地大修,即4号高炉工程,炉体内安装电偶多达972支,由于电装分公司以《提高温度监测仪表在特大型高炉中的安装质量》为课题,开展QC活动,在PDCA循环中,有效采取保护对策措施,电偶的安装质量明显得到提高,较前三座高炉施工,电偶折断损伤数量减少到32支,折断损伤率降低到3.29%。于2006年9月1日开始的2号高炉快速大修工程,炉体内也是安装972支电偶。追光逐电98天,工期之短创冶金施工史之最,由于工期紧迫,多专业、多工种、多层面、交叉立体作业的非常规施工法,将会使外露在炉体壁外的电偶部分,面临高空坠物、结构吊装等碰撞危险的突出问题变得更加突出。电装QC小组毅然把《降低炉体电偶的折断损伤率》作为新的课题,继续开展QC活动。他们认真调查分析,借鉴4号高炉电偶安装经验,将2号高炉快速大修工程QC活动目标确定为,电偶的折断损伤率小于2%。

  通过认真实施PDCA循环,在整个工程中,因结构吊装、焊接,致使电偶折断损伤的仅有5支,较之以前最少损坏32支的宝钢4号高炉工程,数量大大减少,将972支电偶安装的折断损伤率降低至0.5%,创造了特大型高炉施工电偶损伤最少的历史,较好地解决了以往施工中存在的电偶折断损伤突出的难题,积累了特大型高炉电偶安装、保护的宝贵经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