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减排 华能白杨河电厂5万千瓦机组烟塔爆破

文章来源:中国华能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5-28

节能减排 华能白杨河电厂5万千瓦机组烟塔成功爆破

  5月27日下午1时40分,随着一阵阵轰隆隆的爆炸巨响,华能白杨河电厂3台5万千瓦机组烟囱、冷却水塔、热化试验楼在运行了39年后,相继轰然倒地。

  白杨河电厂小机组的关停和爆破拆除,是华能集团落实国家上大压小、节能减排政策迈出的坚实一步,也是山东省上大压小、节能减排的“第一爆”,标志着山东省电力工业上大压小、节能减排工作全面启动。

  山东省常务副省长王仁元、华能集团副总经理乌若思、国家发改委能源局梁波处长以及参加山东省上大压小、节能减排工作会议的100多名代表亲临现场,观摩了爆破全过程。华能山东分公司副总经理曾宪福介绍了上大压小、节能减排情况和白杨河电厂3台5万千瓦机组拆除情况。

  华能集团高度重视上大压小、节能减排工作,制定了《电力项目上大压小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节能减排工作的若干意见》,与所属单位签订了“上大压小”目标责任书。“十一五”期间华能除完成与国家签订的责任书所承诺的关停63台251.225万千瓦小火电机组指标外,又主动增加关停小火电机组110.5万千瓦,关停机组达到80台共364.825万千瓦;2007年计划关停225.4万千瓦。截止到2007年4月底,华能已关停小火电机组94.475万千瓦。“十一五”期间,华能山东分公司计划关停小机组48.1万千瓦,关停总量占山东省计划关停总量的12%,占华能集团计划关停总量的13.2%。

  华能山东分公司白杨河电厂本次拆除的3台5万千万瓦机组,始建于1966年3月,1971年10月全部竣工投产,为全国首家高温高压露天式凝汽机组,是当时全省单机容量最大的火电机组,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是山东电网第一调频厂。由于准备充分,烟囱、冷却塔、热化试验楼三座建筑物按照先后顺序,依次倒塌,爆破拆除工作取得圆满成功。白杨河电厂在关停小机组后,将采用城市中水,建设2台30万千瓦大型高效热电联产机组,建成后平均供电煤耗将由485.3千克/千瓦时降低到303.8克/千瓦时,预计年节约标煤27万吨,年节约地下水量200多万立方;可替代和关停供热范围内261台分散小锅炉,总吨位达470吨/小时;年减少SO2排放量10400余吨,减少烟尘排放量4200余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